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直饮水之旅”深圳市民实地考察改造后的沙头角水厂
《深圳特区报》 方胜 周婵婵 陶柳 / 时间:2018-09-17 08:55:29

  据深圳特区报网2018年9月16日讯 “直饮水真的可以直接饮用吗?”“在直饮水输配过程中,会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我们家小区何时能喝上直饮水?”……
  为解决市民心中的疑问,增进公众对直饮水的了解,收集市民关于自来水直饮工作的意见与建议,9月15日上午,在深圳水务集团和盐田区环水局的通力合作下,一场内容丰富、别出心裁的“直饮水之旅”在盐田展开。此次活动以“盐田直饮,与水益起”为主题,特邀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主要媒体记者以及100多位市民代表,实地考察从“源头”到“龙头”的直饮水生产输配过程,揭开直饮水神秘面纱。


“直饮水之旅”深圳市民实地考察改造后的沙头角水厂


  走进深圳水库
  见证直饮水源头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这趟旅程共有四站,依次为深圳水库和老虎坳泵站、沙头角水厂、五十小区泵房以及梧桐苑小区直饮水点。好的水源是实现直饮水工作的重要一环,因此,活动首站来到了盐田区居民的饮用水源地——深圳水库。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罗湖区的深圳水库,是东深供水工程的最后一站,也是向香港、深圳供水的调节水库,水质常年优于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
  为了保护水质,广东省政府划定了深圳水库水源保护区,保护区禁止一切污染项目建设;水库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安装了隔离围网、围墙,行人不能直接接触水体;还成立专门管理机构,不间断开展水质观测和水质巡查。广东省委、省政府更是先后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并成立多个专职管理和保护机构。此外,东江全流域各个城市都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机制,从江西发源地到广东河源、惠州等地纷纷封山育林,实行生态涵养……
  活动参观地点老虎坳泵站位于深圳水库东侧,承担着深圳市东部莲塘和盐田区的原水供应。从这里望去,深圳水库风景优美、碧波万顷,市民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通过该泵站的提升,深圳水库的优质原水可供给莲塘水厂、沙头角水厂和盐田港水厂。
  参观水厂工艺流程
  先进技术引人赞叹
  离开水源地后,市民们来到了深圳水务集团下属的沙头角水厂,重点参观了广东地区首个超滤膜过滤车间。
  沙头角水厂早在1982年就已建成投产。那时的供水能力每天只有2000立方米,生产工艺也很简单,仅有两组无阀滤池过滤,用漂白粉消毒。
  伴随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沙头角水厂的处理能力和工艺也逐步提升。1984年,水厂扩建,并采用穿孔旋流混凝——斜管沉淀——虹吸过滤工艺,用液氯消毒,供水能力达到10000立方米/日。1994年6月,沙头角水厂再次扩建,新水厂选择穿孔旋流混凝——斜管沉淀——气水双阀过滤工艺,用液氧消毒(2012年改为次氧酸钠)。2013年,水厂完成深度处理改造,采用活性炭过滤为核心技术、超滤膜过滤为最后屏障的短流程深度处理工艺。这两种先进技术双管齐下,共同作用,能有效去除水中大分子有机物质、异嗅味、细菌、病毒等,预防消毒副产物的产生,使出水水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全力保障了该片区居民的用水安全。


“直饮水之旅”深圳市民实地考察改造后的沙头角水厂


  据了解,在推动盐田区自来水直饮工作中,水厂处理工艺的升级是深圳水务集团承担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使出厂水水质更优良,口感更舒适,在水源地良好的基础上,水务集团投资1.2亿元对盐田片区三座水厂的处理工艺进行升级,增加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全球最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确保出厂水水质。其中,沙头角水厂、上坪水厂已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深度处理功能;盐田港水厂升级改造工程主体结构已封底,进入调试准备阶段。
  优化二次供水设施
  打造泵房改造“样本”
  自来水通过市政管网和小区管网送至居民的千家万户,但某些小区楼层高,供水压力要求高,需设置加压水泵、水池(箱)等二次供水设施。由于现状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维护清洗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供水安全。为此,深圳市政府决定对其进行提标改造,并纳入供水企业统一规范管理的范畴。
  五十小区泵房的改造是盐田区首个标准化泵房改造试点工程,也是这次旅程的第三站。据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泵房采用无负压供水系统,具有智慧化、安全化和规范化等特点,为该小区248户居民提供了优质的供水服务,也为其它二次供水加压泵站的改造提供了样板和借鉴。
  据了解,五十小区泵房的最大特色在于智慧化,不仅建立了完善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可对水质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还建立了二次供水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在电脑平台端、手机移动端等平台上对泵房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一目了然。该平台还具备信息的采集、传输、报警等功能,能够通过数据建模分析优化运行管理流程。此外,泵站门口设有人脸识别系统,只有通过系统识别的人员才能进入泵站,这大大提高了泵站的安全性。
  在听完有关讲解后,市民们对泵房的智慧化改造点了个赞,并纷纷询问自家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何时改造,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答复。
  今年盐田区建成示范区
  2025年实现自来水直饮全覆盖
  离开五十小区泵房后,市民来到了此次旅行的终点——梧桐苑小区直饮水点。该小区作为盐田区最早实现直饮小区之一,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捷。“直饮水的安装,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不仅口渴了可以打开水龙头直接饮用,而且出门锻炼也不需要带水杯,既方便又健康。”家住盐田区沙头角蓝天一站的李广慧女士说道。
  实地参观完直饮水全流程后,市民返回沙头角水厂会议室进行座谈,对该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深圳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这些真知灼见,并承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把这项惠及百姓民生的工作落到实处。
  深圳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张金松指出,自来水直饮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标志着深圳水务集团从传统供水企业向供水服务创建者转型,更加重视用户的需求,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约从10年前,深圳就开始优质饮用水小区建设和有关管网改造。自来水直饮工作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他表示,深圳自来水直饮工作从去年开始步入快车道,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计划,2018年深圳将完成盐田区直饮水示范区建设,2022年原特区内和原特区外中心城区将实现自来水直饮,2025年深圳将实现自来水直饮全覆盖,最终达到国际先进城市水平,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定位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