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四家锂电领军企业正快速切入燃料电池产业欲抢占先机
高工锂电网 / 时间:2018-09-14 08:55:54

  据高工锂电网2018年8月20日讯 国家政策有意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多元化,燃料电池因此备受关注。当前国内燃料电池正处于起步阶段,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这让国内燃料电池行业面临极大挑战的同时,也有很多的投资机会。高工氢电发现,一些锂电领先材料及设备企业已经开始切入燃料电池行业,意图抢占市场先机。
  新宙邦:投建氟材料或用于质子交换膜 
  8月9日,新宙邦(300037)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海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海德福)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氟材料项目。 
  新宙邦表示,福建海德福项目定位为公司进军高端氟材料领域的重要一步,公司将充分利用在氟化工、半导体及电子化学品等方面拥有的技术优势和客户优势,围绕现有氟化学产品进行布局,延伸与完善氟化工产业链,重点拓展以四氟乙烯为原料的含氟精细化学品、高端氟材料,实现三明海斯福主要原材料六氟丙烯的配套,与海斯福形成特殊原材料的供给互补。同时,部分产品可以应用于半导体产业以及锂电池产业,并切入燃料电池材料产业。 
  业内分析认为,氟材料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目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研制与开发中应用最多的是全氟磺酸质子交换膜。新宙邦项目开发成功后,将大大提升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对高端氟材料需求的供给水平,促进国内氟化工行业的发展。 
  高工氢电了解到,新宙邦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现有员工1900多名,含7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企业。围绕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目前公司主要布局四个业务板块,分别是电容器化学领域、锂电池化学品领域、有机氟化学领域和半导体化学领域。 
  在锂电池化学品领域,新宙邦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新型锂盐和在建溶剂项目,经过十几年的深耕,公司的客户差不多覆盖了国内外主要的电池企业,是全球电解液领军企业。 
  先导智能:半导体和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基地奠基 
  7月27日上午,先导集团总部大楼及半导体和燃料电池装备制造基地奠基仪式在新吴区举行。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基于原子层沉积(ALD)技术的半导体装备,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二期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设施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切入制氢、储氢等细分领域。


四家锂电领军企业正快速切入燃料电池产业欲抢占先机


  先导集团旗下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市值近300亿元。公司目前拥有员工3000余人,其中研发工程师600余人。从2013年至今,先导智能的销售额每年均保持100%高速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商,先导已与特斯拉、松下、索尼、三星SDI、LG化学、ATL、CATL、比亚迪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可提供锂电池整线装备,并配套自主研发的MES系统,为锂电池企业打造智能化工厂。 
  星云股份:推出首条膜电极处理自动装配线 
  8月16日消息,星云股份(300648)全资子公司星云智能近期正式推出了首条燃料电池膜电极处理自动装配线,整线采用倍速链系统及线体总线控制进行控制连续使用。 
  星云股份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研发并生产销售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双向变流器及锂电池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4月,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 
  星云股份正在加速丰富业务类型,扩展产品应用领域和产品线。当前,其产品线已往上延伸至化成分容锂电设备领域。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向储能、充电桩等市场延伸发展。 
  很显然,星云股份正依托于技术与资本优势,积极切入燃料电池行业。 
  浩能科技:燃料电池膜电极涂布机 
  在8月10日举办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浩能科技为研讨会现场带来了燃料电池膜电极涂布机,引起了各参会企业代表的热烈关注。 
  浩能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生产高精度锂离子电池正负板涂布机、分条机、辊扎设备、电池隔膜涂布、搅拌机等设备,并广泛应用于高端市场,成为行业高端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在2016年被科恒股份全资收购以后,浩能科技市场占有率和业绩不断提升。截止目前,浩能科技客户包括宁德时代、ATL、LG化学、三星、比亚迪、力神、力信、银隆、亿纬锂能、比克电池、多氟多新能源、骆驼新能源等国内外知名电池企业,并受益于上述大型电池企业产能扩充而实现设备订单持续增长。 
  据了解,浩能科技近年来的新能源产业规划中,对燃料电池产业布局已久,推出的燃料电池膜电极涂布机,实现了质子交换膜制膜环节和正负极涂布方面的技术应用,满足了燃料电池企业商的认可。浩能科技在膜电极涂布方面已成为国内顶尖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