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安徽肥东县梁园镇美丽乡村污水革命基本解决排污问题
《江淮晨报》记者 周坤 / 时间:2018-09-12 06:40:46

  据江淮晨报网2018年9月10日讯 “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就这两年变化最大。”在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中心村,村民田家柱感慨地说。自去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梁园镇积极营造硬化、亮化、绿化、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环境,打造出美丽乡村。
  “五化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
  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中心村是2017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如今,走进梁园镇护城社区中心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特色民房,宽敞平整的硬化道路,树木丛生,绿意盎然。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镇。“打造之前,村道狭窄,村里都有一句土话,‘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门太麻烦了。如今,村道变成沥青路面,汽车进出都没问题。”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中心村村民田家柱告诉记者。
  “在梁园镇美丽乡村打造中,我们升级改造民居、村道,建起村民活动广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梁园镇党委书记朱仁民介绍说,以小城镇建设为支撑,推进政府驻地建成区的整治工作,结合重大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镇容镇貌。
  同时,重点围绕“美化、净化、亮化、硬化、绿化”五个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路灯、体育健身器材,新建文化广场、文化墙,改造农贸市场,绿化梁园大河两岸,逐步改善镇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三大革命”让农村变模样
  梁园镇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陆云表示,为了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梁园镇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
  据介绍,梁园镇集中人力物力,清理陈年垃圾和填埋场垃圾。并且实施“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的管理模式,在各村投放足量的垃圾桶,通过4辆大型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到各村收集转运垃圾,实现常态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高效转运和分类无害处置。
  此外,去年梁园镇改厕401座,根据管网条件,分冲水式厕所和三格式厕所进行改造,改厕区域从村(社区)到镇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通过开展厕所革命推动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以小厕所推动大民生,着力补齐农村厕所环境这块短板。
  “以前厕所等生活污水全部都排到小池塘里,现在都随着管道排到污水处理站了。”顺着村民指着地下管网,记者来到社区里一所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陆云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区建成的一座MBR膜技术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50吨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革命基本解决规划区的排污问题。


安徽肥东县梁园镇美丽乡村污水革命基本解决排污问题


  发展产业让百姓脱贫致富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梁园镇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打扮“脸面”的同时,还积极发展产业,夯实“里子”。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今年39岁的汤自凤流转了200多亩土地,投资600多万元,建起扶贫产业园,大力发展秋葵、杭椒、芦笋、西瓜、香瓜等绿色生态农特产品。
  朱仁民介绍,今后将围绕村庄发展定位,结合村庄自身特点及发展需要,护城中心村重点从“生态保护、产业融合、设施完善、环境提升、农业振兴”五个方面,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