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星辰在线记者 胡伟男 / 时间:2018-09-11 09:25:15

  据星辰在线2018年9月3日讯 2015年,跃进湖被列入长沙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名单。这个230多亩的景观湖,由于缺乏补水,流动性差,几乎是一潭死水。而这,即是水体质量不佳的根本原因。当天气炎热,或是经过地势低、拐角等有淤积的地方时,市民往往会闻到异味。
  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园林科副科长肖乐介绍说,目前,跃进湖的水源主要来自雨水及周边山体的排水。尽管它处于浏阳河支流的下游,但也得等到浏阳河的水位高到临界点时,如防汛泄洪开放闸门时,才会获得补水。对于景观湖来说,景观水位离它的驳岸在50公分以内为佳,而跃进湖要达到这个目标,还得提升2米。因此,解决补水问题成为了治理黑臭水体的重要一环。
  “尽管告别了黑臭,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景观四类水的标准,现在氨、氮、磷的含量还是有点偏高,所以,在后期的治理工作中,这是一个重点。”肖乐表示,黑臭水体的治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跃进湖黑臭水体整治提升项目的进程,同时,在水质达标的前提下,采用湖湘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补水水源,进一步增加水体流动性,从而使跃进湖水质达标。
  采用长沙湘湖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补水水源?听到这样的消息,长沙市民也许会有所顾虑。曾经,位于车站北路和晚报大道交会处的长沙湘湖污水处理厂因为噪音、臭气扰民的问题,多次被市民投诉。用来自污水厂水作为补水水源,真的没问题吗?
  据了解,湘湖污水处理厂的纳污范围南起雨花亭省银行学校,北至跃进湖,东起车站路,西至芙蓉路,面积约12.5公里,服务人口31万。1994年6月投入运行时,湘湖污水处理厂周围还较为荒芜,城市的发展让污水厂附近渐渐建起了住宅楼,臭气扰民、噪音污染等矛盾便日渐显现。
  “为保护浏阳河水质,落实节能减排,推动长沙市中水回用,湘湖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11月底实施提质改造暨中水回用工程。投产后,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一级B提升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四类标准。”湖南国祯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黎明介绍,该厂采用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它让出水水质良好、稳定,出水细菌、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并可截留粪大肠菌等生物性污染,可同时去除污染物和实现污(废)水再生回用。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湘湖污水处理厂采用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图片来源:湖南国祯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让出水水质良好、稳定,出水细菌、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并可截留粪大肠菌等生物性污染,可同时去除污染物和实现污(废)水再生回用。


  崔黎明提供了2018年7月长沙水质检测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报告结果显示,氮、磷、氯、粪大肠菌群数等各项指标均合格,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四类标准。他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湘湖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已被24小时在线监控,排放数据实时传给了湖南省环境保护厅的在线监测平台。同时,厂内化验室每日都会对出水水质进行监控,职能部门也在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测和采样,市民可以对出水品质放心。”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工作人员在出口处取水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进水和出水水质的直接对比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长沙市湖湘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将为跃进湖解决补水问题

长沙水质检测中心对湘湖污水处理厂2018年7月10日的出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合格。


  根据湖南烈士公园内张贴的告市民书,长沙市湘湖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暨中水回用示范工程主要分两阶段。第一阶段管线由湘湖污水处理厂接出沿车站北路一直敷设至烈士公园东大门,折向西进入烈士公园,排入公园跃进湖;第二阶段管线由烈士公园处继续敷设管道直接排入三角塘泵站前池,其主要结合烈士公园跃进湖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补给跃进湖水量,增加其水体流动,预留T口用于秋冬枯水季节给年嘉湖补水,同时与公园拟建灌溉管道连通,满足公园绿化浇洒回用水的目的。该项目已于2018年6月20日完工。
  肖乐表示,烈士公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控制补水量的多少,如果将排水量开到最大,24小时能达到14万立方。待活水无忧后,这个秋冬,在跃进湖变再看红军渡、潇湘阁、风雨桥,想必更有一番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