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苏伊士膜集成技术:硫酸法钛白酸性废水处理难题告破
《中国化工报》记者 姜小毛 / 时间:2018-09-10 11:00:31

  据中国化工报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5日讯 8月30日,宁波中绿亿源环保有限公司对外宣布,采用其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建设的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酸性废水综合治理项目已建成投产。经过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废水回收利用率达到90%,废酸回收利用率为87%,废水减排量达到90%以上,整套装置达到工艺设计要求。


苏伊士膜集成技术:硫酸法钛白酸性废水处理难题告破

图为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酸性废水综合治理项目膜装置车间


  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采用的酸性废水处理工艺和装置为国内外首创,从源头改变了钛白粉行业现有的酸性废水处理方式,为不同酸性废水、废酸的综合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钛白粉行业污染治理提供了工程示范。
  “此前硫酸法钛白粉在废酸、酸性废水的处理上一直采用石灰酸碱中和达标排放工艺,该工艺会导致生产用酸排放量大,中和产生的钛石膏堆放影响环境以及水资源浪费等问题,酸性废水的达标处理已成为制约硫酸法钛白粉发展的瓶颈。”中绿亿源公司总经理张翼飞介绍说。


苏伊士膜集成技术:硫酸法钛白酸性废水处理难题告破

图为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酸性废水综合治理项目预处理装置


  为突破这一瓶颈,中绿亿源公司首创采用苏伊士公司的膜产品技术、微滤、MVR浓缩等集成技术,用于钛白酸性废水处理。该集成技术和装置将废酸和酸性废水中的铁离子以及其他二价金属阳离子进行有效截留、酸水分离、净化浓缩,使酸性废水实现综合治理及循环利用。所处理的酸、水回用生产线平衡,达到总量减排、资源回用的目标。


苏伊士膜集成技术:硫酸法钛白酸性废水处理难题告破

图为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酸性废水综合治理项目室外现场装置区


  据张翼飞介绍,新福公司酸性废水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9500万元,可日处理酸性废水3500立方米,在2016年被列入环保部第五批第三方环境服务试点。项目采用的成套酸性废水膜处理工艺具体流程如下:先将钛白粉酸性废水排进集水调节池,在集水调节池中使各时段排放不同浓度的酸性废水混合均质,送入预处理系统,将酸性废水中大颗粒的固体二氧化钛悬浮物截留浓缩,浓缩浓浆就近返回钛白生产线,酸性废水清液送入热交换器进行降温处理;再通过NF膜处理系统,把酸性废水中的绝大部分金属离子截留浓缩,收集有价值的金属元素进行提取,或制取聚合硫酸亚铁等附属产品;NF膜处理系统产水再经RO膜进行酸和水的浓缩分离,RO浓水提供给MVR机械浓缩装置,进一步浓缩做到酸平衡;RO膜产水收集后回用生产线达到水的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