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地下式MBR膜工艺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验收
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李小梦 / 时间:2018-09-10 08:32:44

  据齐鲁网2018年9月7日讯 8月28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牵头,会同济南市财政局、环境保护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等有关部门对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9月7日,记者走访了华山水质净化厂项目,该项目是济南市小清河攻坚行动方案重点实施项目,也是济南市重大民生工程,肩负着华山片区15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该项目的如期投运为济南市小清河攻坚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定位5A级景区配套
  根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总体目标,结合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空间发展战略布局,华山片区定位为济南市城市建设的示范区、经济增长的隆起带,将华山与白泉、小清河、万亩荷塘等重要而独特的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形成涵盖鹊山、华山、白泉、黄河等传统文化的白泉-华山生态绿廊。
  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为该片区约15万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对改善小清河水质,提升两岸形象,美化城乡人居环境发挥着积极作用。


全地下式MBR膜工艺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验收

全地下式MBR膜工艺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验收

全地下式MBR膜工艺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验收

全地下式MBR膜工艺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验收


  执行高标准,采用新工艺
  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设计规模为3万立方米/日,是济南市首个全地下式水质净化厂工程,总投资约1.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 2.57 公顷,服务面积14.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5万。该项目采用预处理+AAO+MBR膜+紫外线消毒污水处理工艺,污泥处置采用浓缩脱水工艺,设计出水指标除CODcr、BOD5、NH3-N、TP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水质标准外,其余指标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A标准。MBR膜工艺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处理工艺之一,0.1μm的超滤膜能够保证出水中含较少的微生物和其他悬浮物,该项目同时具备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环境效益佳、经济性能好、脱氮除磷功能性强等特点,最主要的是确保了地上空间的有效利用,符合华山片区打造5A级景区的高端定位。


全地下式MBR膜工艺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BOT项目验收


  齐心协力建精品
  该项目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严格按照2018年8月底前达标运行的节点目标,积极推进工程建设。光大水务总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2018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为确保早日发挥该项目的环境效益,光大水务济南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认真执行市政府应急响应停工累计40天的情况下,上下齐心、科学统筹、合理调整施工计划、强化落实,通过不懈努力该项目于2018年2月完成主体施工,7月22日开始通水调试。在进水水量不稳定、水质波动大的情况下,持续优化工艺调控方案,全力加快调试进度,自8月17日起,各项出水指标均稳定达到或优于《特许经营协议》要求。
  领导重视促标杆
  项目建设期间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副市长王京文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项目进展情况,莅临现场进行调度、视察。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环保局、城市建设集团等政府部门领导多次到现场协调、调度工程进度。特别是市城乡水务局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要求在严抓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最大限度的缩短施工工期,早日建成、早日发挥环境效益,切实将华山水质净化厂打造成一个民心工程、示范工程和标杆工程。
  效益初显谱新篇
  华山水质净化厂的提前投运,不仅解决了华山片区污水处理的民生问题,更为小清河水质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有机结合南北卧牛山景区、华山湿地公园以及小清河沿岸公园的整体规划,对济南市华山水质净化厂进行绿化造景建设,项目整体建设完成后将与南侧博物馆、西侧卧牛山景区交相辉映、融为一体。必将在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及“绿水青山”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也将成为济南市环境保护事业画卷上不可或缺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