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油辽阳石化严把工业污水处理关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辽阳日报》记者 马超 徐立 / 时间:2018-09-07 14:50:59

  据辽阳新闻网2018年8月31日讯 近年来,辽阳石化公司切实履行大型国企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政策要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新建、改造、升级污水处理和臭气治理装置,确保生产废水经处理后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提高,辽阳石化公司也自加压力,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对标国家最新标准,先后新建、改造、升级多套污水处理装置,使工业废水得到有效净化、妥善处理。辽阳石化公司污水处理系统主要由动力厂九套污水处理装置和三套臭气处理装置组成,它们共同承担着辽化一期、二期和大炼油等项目每年1300万吨工业废水的处理任务。其中,320号污水和臭味处理装置总投资1亿多元,于今年4月份竣工,将为即将投产的辽化俄油加工项目提供服务。
  目前,辽阳石化污水处理采用国际先进工艺,通过一级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能够有效滤除污染物,最大程度降低环境危害。据监测,辽阳石化公司排污口COD长期保持在每升30毫克左右,低于我省规定的每升不超过50毫克的标准。同时,严格的处理工艺,也让工业废水变废为宝,辽阳石化公司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一半可实现中水回用。
  针对工业废水产生的异味,辽阳石化公司先后建成三套臭气治理装置,对污水处理厂泵前池、配水井、隔油池、生化曝气池、油泥池等各流程构筑物进行了密闭,并将臭气用管道统一收集后,由引风机送入生物氧化除臭装置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气体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基本实现了无异味。
  相关链接
  5月14日,辽阳石化公司中水回用改造项目中交,一次开车成功并投用,生产出合格的中水。此项目投用后,不仅节水减排,而且可大幅度降低排污费用。
  去年5月动工的辽阳石化公司中水回用改造项目,是公司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的环保项目。该项目采用超滤原理,将过去通过污水长线达标排的废水收回,去除水中悬浮物和杂质,使净化后的中水达到循环冷却水场的补水指标,为芳烃生产线芳烃循环水场和精对苯二甲酸循环水场提供补充水。据了解,该项目中水回用装置产水能力设计值为每小时2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