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电新能源芜湖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如何实现零排放
《垃圾渗滤液360度》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8-09-07 12:14:30

  据垃圾渗滤液360度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6日讯 在安徽省芜湖市芜湖长江大桥综合经济开发区,高耸着一座美丽高大的建筑,宛如童话中的城堡,那就是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电新能源)芜湖环保发电厂。今年5月25日,中电新能源芜湖环保发电项目荣获中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领域最高荣誉——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中电新能源芜湖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如何实现零排放


  项目概况
  芜湖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规划建设4条日处理能力为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配套建设2×12MW和1×25MW汽轮发电机组,是中电新能源在安徽开发的首个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12MW汽轮发电机组,同步建设投运脱硫、脱销、布袋除尘等先进环保设施。


中电新能源芜湖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如何实现零排放


  垃圾渗滤液“零排放”
  一期,渗滤液处理系统采用IC厌氧+外置式MBR系统+纳滤+反渗透。纳滤进行物料膜提取腐殖酸,反渗透浓缩液采用MVR蒸发,而冷却塔排污水处理系统中产生的浓水也送至MVR蒸发系统进行处理,蒸发后浓缩液回喷至垃圾库再入炉焚烧,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
  一期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已经建设完成,现在委托第三方运营单位运营。
  近日,二期工程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1×350吨/日)EPC总承包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试运行、服务(包括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总承包及两年运维,由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整体工艺为“预处理系统+厌氧+MBR+纳滤+反渗透以及纳滤、反渗透浓缩液深度处理系统”。污泥采用离心脱水,干泥送入垃圾池焚烧,脱水干泥含水率不高于80%。厌氧沼气回炉燃烧,且设置应急火炬燃烧系统。浓缩液用于焚烧炉回喷,不外排。
  二期的渗滤液处理系统将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建成后,确保出水满足GB/T 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出水可作为焚烧发电厂机组冷却塔补水回收利用,有效地节约水资源。


中电新能源芜湖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如何实现零排放


  相关链接
  垃圾焚烧电厂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渗沥液,其主要来源为垃圾自身含水,垃圾堆放过程中发酵产水,垃圾卸料平台及垃圾运输车辆冲洗污水。渗沥液漆黑、恶臭、粘稠,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水质成分复杂、危害性高,直接外排会严重污染水体、土壤和大气,威胁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芜湖中电环保发电项目的环评批复要求渗沥液必须处理后全部厂内回用,而且对于常规允许外排的循环水排污水,环评批复也要求必须处理后全部回用,该项目将不设废水排放口,实行完全意义的废水零排放。
  为了满足项目环评批复的要求,使本项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废水零排放,相关专业的设计师们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采用了陶瓷膜、管式微滤膜、MVR蒸发系统、雾化喷头等多种新技术、新工艺,针对不同的水质情况,全新设计了多套不同工艺组合的废水处理系统,既能保障全厂废水都能得到有效处理,又节省了项目投资和运行费用。对于污染性强、水质复杂的垃圾渗滤液,采用了厌氧预处理、管式超滤膜滤处理、好氧处理、纳滤及反渗透和物理特种分离膜处理的复合式处理工艺,处理后的产水可以全部回用。对于悬浮物、含盐量都较高的循环水排污水,采用了高强度的陶瓷膜和反渗透处理系统,处理后的产水可直接回用至循环水系统。对于各处理系统残留的浓液,采用了管式微滤膜软化、STRO及MVR蒸发技术,进一步将废水浓缩液减量至3吨/时。对于这最后的废水浓缩液,设计人员对常规方案进行了反复比选,既没有选择结晶成盐方案,因为运行能耗和费用都非常高,而且结晶盐无法循环利用;也没有选择回喷焚烧炉方案,因为会使局部温度降低,加剧二噁英的产生;他们创新的采用了雾化喷头方案,让其雾化成细小的液滴均匀附着在入炉垃圾表面,化整为零的随垃圾进入焚烧炉,在不影响焚烧炉稳定燃烧的同时,也完成了废水零排放的最后一环。
  通过这些技术先进、理念创新、针对性强的废水处理系统,黑臭的废水又变成了股股清泉重新被电厂利用,废水回用率超过了90%,可让芜湖中电环保发电项目减低约38%的用水量,全年可节水约30万立方米。(源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