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先进工艺污水厂成为陕煤黄陵二号煤矿“后花园”
西部网 史灏 刘志宏 / 时间:2018-09-07 07:58:53

  据西部网财经频道2018年8月24日讯 水是生命之源。在煤矿,生产生活同样也都离不开水。但煤矿每天产生的污水去了哪里?污水处理要经过哪些环节?处理后的污水又去了哪里?
  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笔者走进陕煤黄陵二号煤矿,探访污水处理方法,见证污水如何从浑浊不堪变得清澈见底。
  花园式管理 矿区里的“小清新”
  如果不是门口挂着牌子,在黄陵二号煤矿的污水处理厂,一定会有置身花园的错觉。这里闻不到臭气,见不到污水池,映入眼帘的是草地、鲜花。据悉,该矿污水处理厂采用最新的污水处理工艺,采用生物除臭技术,消除了污水处理中产生的臭味。在室外反应池上方还加装了顶盖,附土后进行了花园式绿化,种植各类鲜花,优化了厂区及周边的环境。据该矿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到了开花季节,各种花儿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经过绿化,空气清新了、环境变好了,羊肠小道绵延花海之中,饭后散步又多了一个新的好去处。
  无论是矿区职工生活废水还是井下生产用水,都经过专门的污水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目前,该矿共有4座污水处理厂,全部都进行了绿化,其中两个处理矿井生产污水,两个处理生活污水,总处理能力为18000立方米/天,实际产生水量为8000立方米/天。废水经过井底水仓从井下抽上来送至风井污水处理站,经过多重过滤后,用于生产等用水,循环往复。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要达到或超过国家一级A类标准,然后才能排放或循环利用。
  污水“重获新生”后“各奔东西”
  黝黑的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后,要经过哪些处理环节,才变得清澈?
  对此,该矿行政部长张军做了详细的介绍。污水输送到处理厂后要进行过滤、化学反应、消毒等多道工序进行处理,最大限度的清除污染物。这些“去污处理”会运用到AAO生物处理池、MBR浸没式中空纤维膜等多种先进工艺。处理后形成的清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干净的水,而是被称为“中水”,虽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但其中仍含有一些细菌及氮氧元素。处理过的“中水”一般用作井下生产使用,或用于矿区的植被浇灌及路面清洗,如此循环往复。
  适应形势 将污水处理提标升级
  随着矿井深度的不断延伸,井下涌水量逐渐增多,为满足矿井发展需求,该矿对一号风井生产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改造升级,更换老化的设施,为新增的污水量和有机负荷提供容量,以满足当前以及将来预期处理水质的限制要求。改造2台旋流反应器,更换水泵8套,并增加2套无阀过滤器,处理能力由220立方米/小时提升至320立方米/小时,目前改造已全部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排放水质达到GB20426-2006《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近年来,陕煤黄陵二号煤矿始终把环境绿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坚持以“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为宗旨,积极营造“推窗见绿叶、开门闻花香”的绿色环境。该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绿化工程,并在绿化布局中做到科学合理配置,点线面相结合,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营造出了一个环境清新、和谐优美的绿色生态新家园。

 

 采用先进工艺污水厂成为陕煤黄陵二号煤矿“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