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处理膜增长强势带动中国PVDF树脂产能已占全球69%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CNCET) / 时间:2018-09-06 15:42:20

  据德宜新材料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6日讯 PVDF主要是指偏氟乙烯均聚物或偏氟乙烯与其他少量含氟乙烯基单体的共聚物,它兼具氟树脂和通用树脂的特性,除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耐高温性、耐氧化性、耐候性、耐射线辐射性能外,还具有压电性、介电性、热电性等特殊性能,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用途广泛的热塑性工程塑料。目前已成为仅次于聚四氟乙烯PTFE的第二大氟塑料,主要应用于化工、电子电气、压电材料、锂电和建筑涂料等领域。
  目前PVDF具体产品形式包括:涂料级PVDF树脂、太阳能背板膜用PVDF树脂、水处理膜用PVDF树脂、电线电缆、注塑级PVDF树脂、锂电池粘结剂用PVDF树脂。其中,涂料级是当前用量最大的部分,太阳能背板膜和锂电池粘结剂两类用途是PVDF树脂需求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水处理膜用PVDF树脂未来也存在增长潜力。
  目前,国外PVDF主要生产企业有阿科玛、索尔维、Dyneon、吴羽和大金,2017年合计生产能力约为3.67万吨/年。2018年阿科玛在美国的装置将完成扩能20%,除此以外,国外尚未见到其他新建扩建项目的信息。


表1.国外主要PVDF生产商

水处理膜增长强势带动中国PVDF树脂产能已占全球69%


  目前全球PVDF在石油化工和建筑涂料领域需求稳定增长,而用于锂电池和半导体工业的柔性管道方面将快速增长,年需求增长率超过20%。2010年之前,吴羽化学控制了全球锂电池用聚偏二氟乙烯70%的份额。2011年3月11日本地震后,该公司关闭了位于地震中心附近磐城市(Iwaki)的工厂,这是吴羽化学在日本生产PVDF的唯一工厂。
  我国PVDF树脂从2014年开始快速增长,截止2017年底全国总产能已达8.1万吨/年,约占全球总产能的69%。主要生产企业为三爱富、阿科玛、中化蓝天、东岳等。


表2.中国主要PVDF生产商

水处理膜增长强势带动中国PVDF树脂产能已占全球69%


  由于业内人士纷纷预计我国PVDF未来需求会快速增长,因此国内目前多家企业正在或者计划建设PVDF装置。预计2018年底我国PVDF产能将达到10万吨/年。


表3.中国主要在建拟建PVDF项目

水处理膜增长强势带动中国PVDF树脂产能已占全球69%


  目前国内PVDF公司主要供氟涂料使用,部分品种可以达到锂电池粘合剂的要求。在PVDF光伏膜市场,目前基本上为阿克玛、吴羽、大金等所占据。随着太阳能光伏背板的劲增,据统计,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以每年15%左右的增速迅速增长。我国光伏产业将远远高于全球增速,对PVDF光伏膜需求也将快速增长。另外,我国水处理膜领域对PVDF需求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国内企业亟待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抢占国内快速发展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