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化国际又一举措“中化-DIC跨相膜联合实验室”揭牌
界面新闻网 / 时间:2018-09-06 06:22:39

  据界面新闻网2018年8月28日讯 8月28日,中化国际(600500.SH)与DIC株式会社(日本油墨化学公司)在上海举行“中化-DIC跨相膜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将以此为平台推动高性能膜材料的科技研发。这是中化国际布局新材料产业的又一举措,将推动中国膜材料产业不断升级。


中化国际又一举措“中化-DIC跨相膜联合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在中化国际位于上海张江的科技创新中心内举行,由中化国际创新管理部总经理、科技创新中心总经理朱建军博士主持,中化国际首席科技官陈宝树博士、DIC应用材料部总经理远嶋伸介、DIC中国总经理出田一哉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化国际是世界500强公司中国中化集团的成员企业,旨在成为中国“创新型精细化工行业旗舰”。中化国际首席科技官陈宝树博士在此次揭牌仪式上表示,该联合实验室的落成,是中化国际布局新材料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的又一创举。


中化国际又一举措“中化-DIC跨相膜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化国际首席科技官陈宝树博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动环保产业、重点推进分离膜材料产业发展,这正是中化国际战略发展方向。陈宝树指出,中化国际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进膜材料产业开发。
  DIC同样声名显赫,他们是日本一家至今拥有110年历史的精细化学品公司,在全球市场上拥有印刷油墨、有机颜料和PPS化合物的最大份额。DIC相关负责人则表示,DIC方面将依托多年的行业积累,为联合实验室的研发项目,及工程化应用项目等提供全面深入的技术支持与综合人才培养计划。未来双方也计划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推动膜材料的技术突破与创新。
  据悉,高性能膜材料作为战略性新材料被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专项工程,包括膜在内的新材料应用被四部委列为9大急需突破的重点领域之首。膜材料广泛应用于水资源、生态环境、能源化工等行业,国内需求巨大。2017年中国膜材料产业总值1300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膜材料产业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作为化工行业知名企业,中化国际与DIC分别在膜材料领域取得丰硕成果。DIC的SEPAREL中空纤维脱气膜技术取得突破性进步,获得多项专利,为油墨脱气、半导体制造用超纯水、食用色素等领域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中化国际自主研发的膜接触器产品也成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化国际方面透露,今后其将持续聚焦高性能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及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并将以反渗透膜为切入点,实现高品质反渗透膜产品的国产化,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做出贡献。中化国际还将逐步丰富特种膜产品,全面打造中化膜材料产业平台,创建中化膜材料产品品牌,打破外企在高端膜产品领域的垄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