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云南大理市海东新区健康水循环系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云南日报》记者 博达 / 时间:2018-09-05 12:50:01

  据云南网2018年8月22日讯 站在标高1960.3米的大理市南村污水加压泵房里,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副总工程师张绍华介绍:“这里是海东的最低点,在这儿建泵房能更好地对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不让污水流进洱海。”而站在标高2137米的掬香园高位水池上,张绍华自信地说,这个水池容积1000立方米,可满足周边7平方公里的绿化需要。
  “这是直饮水系统,引水量为每年50万立方米,达I类水质,直接接入新区各家各户。”在水一方厂内,大理海东方直饮水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志钦告诉记者,“这里的直饮水来自92公里外的大理海东三岔河水库。”


云南大理市海东新区健康水循环系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云南大理市海东新区健康水循环系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云南大理市海东新区健康水循环系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污水处理回用系统、中水回用系统、直饮水系统,在记者看来,这三个系统已经足够完备。然而走进海东新区健康水循环智能管理(调度)中心,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尚榆民的介绍又刷新了记者的认知:“你看到的,只是海东健康水循环系统的一部分。”
  “海东属于山地城市,山陡坡大,干旱燥热,常年缺水。”尚榆民不紧不慢地打开电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由红色、蓝色、紫色和黄色线条相互交织而又清晰分明的“网”状图。
  “这就是我们海东新区的健康水循环系统,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尚榆民介绍,“健康水循环系统由自然水循环和社会水循环两个系统组成。自然水循环主要是指雨水,注重渗、蓄、滞、净、用、排;社会水循环主要是指生活用水、生产用水,注重收集、处理、回用。两个系统通过管、渠、沟、池、湿地、污水处理厂构筑成了从山脚到山顶,地上至地下的立体健康水循环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控制,可实现哪里需要水就往哪里调。”
  要开发好新区,就必须解决好水的问题,作好水文章。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超前规划并制定实施新区中心30平方公里的健康水循环系统建设,已投入10.2亿元,建成144公里配套管网和“一厂五站多点”的水处理及供水、回水厂站,可满足16万人口饮水需要;建成6座再生水高位水池、2座再生水泵站、63千米再生水水管及81座雨水花园和2座湿地公园等设施。
  “在海东新区开发中,我们创新探索实践,建设了一张‘水网’,改变了天然缺水的现状,滋润着海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尚榆民说。
  在水的滋润下,海东新区逐渐绿了起来、靓了起来、兴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