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胜区北郊水质净化厂是鄂尔多斯市这座城市奥秘所在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王亦然 王雪娟 / 时间:2018-09-05 09:23:13

  据央视网2018年8月31日讯 早秋的清晨被清爽的空气洗涤的沁人心脾,城中绿地的微喷系统早早地就旋转起来,伴着细不可闻的“嘶嘶”声,水雾奔腾而起又悠然而下,落在各色的花儿草儿上结成晶莹的露珠,城市立马就鲜艳了起来,还带着几分温润,令人格外舒畅。


东胜区北郊水质净化厂是鄂尔多斯市这座城市奥秘所在


  东胜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人口最为集中的区域,又处于半干旱向干旱区域过渡的地段,向来属严重缺水地区。日常生活用水都只能从周边调取,成本高不说水量也有限。过去,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期,即便是限制工业和园林用水,再分时、分阶段供水,停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在东胜人的眼里,水是非常宝贵的。如此肆意的把金贵的水资源泼洒向花花草草,美景再美,居民们看着也总有些不踏实。
  其实,东胜区的居民大可打消顾虑,尽情地欣赏满城的青翠与娇艳。因为这些花花草草“喝”的都是“中水”。“中水”还有一个名字叫“再生水”,它们是由城市里的生产、生活污水涅槃重塑而来。虽然不能饮用,但中水富含氮、磷等有机营养物质,用中水浇灌植物不仅能节约水资源,还能促进植物生长。
  微喷系统下连接的是井然有序的城市中水管网,解开这张网,就能探知东胜区巧解“水困”的奥秘。
  中水管网的一头连接的是中水的产生地——水质净化厂。东胜区现有南郊、罕台、万利和北郊四座水质净化厂,都归东胜区城市排水事业局管理,其中北郊水质净化厂是污水处理能力最高,污水处理设备最先进的。“目前东胜区的四座水质净化厂全年共能处理污水约2700万吨,产生中水约2600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完全能够满足城市的非居民用水需求。”东胜区城市排水事业局办公室主任高劲松说。
  每一天,生活、生产污水进入收水井再经由东胜城内的1050公里污水管网抵达各水质净化厂,之后等待它们的就是一场脱胎换骨之旅。先在格栅中过滤掉掺杂在水里的垃圾,之后经过砂水分离、沉淀,再进入生物处理设备,然后脱氮除磷,最后一消毒,又是清净如许。
  北郊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污水处理能力可达6万立方米每天,二期工程污水处理能力为4万立方米每天。二期工程采用了目前最新的强化脱氮除磷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膜分离与生物处理技术组合而成的废水生物处理新工艺。“与传统处理技术相比,MBR工艺具有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好、设备紧凑占地面积小、易实现自动控制、运行管理简单等优势。我厂现在产出一吨中水只需2.47元的费用。”北郊水质净化厂生产运行厂长武园介绍道。


东胜区北郊水质净化厂是鄂尔多斯市这座城市奥秘所在

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董介中在东胜区北郊水质净化厂查看出水水质


  电光火石之间摧枯拉朽,污水便焕然一新成为“中水”,再经由中水配水泵站进入中水管网,管网的另一头分别通往不同的地方。以北郊水质净化厂为例:有的去了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公司、国电布连电厂、蒙泰电厂,成为了电厂的工艺用水和冷却用水;有的直接通往城郊、森林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剩下的则进入赛台吉湖区、吉劳庆川和昆都仑川被储存起来,再经中水管网接入城市微喷系统和水鹤,用于城市绿化、环卫洒水防尘等。
  质朴的白玉栏杆映衬着波光粼粼的水面,乍一看颇有些“涵虚混太清”的意境,这就是东胜区赛台吉湖区了。它是东胜区这座干旱缺水城市以城市污水净化产生的再生中水和以收集城市雨水为水源而打造的集蓄水、防洪抗旱、景观、休闲娱乐、水资源再利用为一体的水体景观综合区域。
  中水通过城区3.5公里的羊场壕景观河注入赛台吉水库后再进入湖区,在赛台吉水库入口处采用新型技术进行二次深度处理,使进入湖区的中水能达到地表四类水的国家标准。
  东胜区现在有各类绿地9100万平米,其中建成区绿地面积3134万平米,建成区绿地率为40%,绿化覆盖率为42.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6平米,已建成公园、广场、街旁绿地108个。反观另一组数据,东胜区园林局现有中水管网约347000米,覆盖绿化面积约3436万平米,年用水量可达414万吨,可以看出东胜区现在的建成区面积78平方公里几乎都被中水管网覆盖,部分还可延伸到郊区。中水管网未覆盖的区域则由水车浇灌作为补充。绿化用的水车现在也都是从接了中水管网的水鹤加水,再也不用自来水了。下一步,东胜区园林局计划投资2000万元再新建一批中水管道,这些中水管道建成投入使用后一年可节约300万元左右费用。
  这钱是怎么省下来的呢?东胜区园林局绿化用水办主任蔺伟向我们介绍道:“以东康快速通道为例,在刚建成时,东康快速通道沿线绿化要动用60多台水车,按照一吨自来水10元来算,每年的花费在一千万元左右。一次性投入接上中水管道安装微喷系统后,一年的花费主要是人工管护的劳务费,再加上5台水车补充灌溉所需的费用,共计在二十万元左右。原来的一千万元差不多全被省了下来。”
  “微喷系统”是东胜区“节约型城市园林建设”计划的一部分。除了拥有完善的中水管网,东胜区还充分发挥科研职能,大力提高育苗质量及效率。今年,东胜区引进了一条国内先进的育苗流水生产线,大大提高了育苗流水生产效率。同时,筛选具有本土特色的,观赏品质高、抗旱、抗寒、耐修剪的品种用于园林景观中,这样在常规园林养护过程中可节约人工和用水3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已经种植美人蕉、天竺葵、长春花等20多种草花300万株,扦插月季2万株,培育紫叶稠李、国槐、垂柳等乔灌木1万株。
  随着阳光碎洒清风拂过,一滴中水落于花草之上,绿意扶疏之间枝叶舒展,人们心里是真真切切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