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纳滤出纯净水
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何佳玲 / 时间:2018-09-04 08:17:30

  据永清环保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3日讯 由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位于衡阳县樟木乡,是我省第一座完全由本省企业采用自主技术投资、建设、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日处理垃圾近1000吨,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纳滤出纯净水


  李志刚是衡阳垃圾发电厂的总值长,2015年,衡阳垃圾发电厂还在规划建设中时,他就已经来到了这里。作为这里的“元老级”员工之一,他从最开始的生产专员,一步步晋升到了现在的岗位,他付出了无数个日日夜夜。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纳滤出纯净水


  每天清晨,李志刚换好工装,戴好安全帽,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身为总值长,他主要负责的是全厂的巡查工作。集控室作为首站,他要根据监控数据和影像,仔细分析和辨别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发电量是否达标,废气排放是否达到了国家标准。如发现异常,就必须寻根问底,迅速解决。
  生产车间,是李志刚每天去的次数最多的地方。衡阳发电厂有两个燃烧炉,李志刚要通过碗大的小口,依次检查垃圾的燃烧情况。与垃圾填埋相比,焚烧发电最为显见的好处是减量化:经过焚烧发电后的垃圾废弃物,其重量减少80%,体积减少90%左右。
  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垃圾则进入焚烧炉。生产车间里闷热无比,两个巨大的焚烧炉24小时不停运转,燃烧产生的大量热量,温度就更加高了。夏天的时候,生产车间的温度将近50度,车间里到处张贴着“当心烫伤”的警示牌。
  李志刚在检查焚烧炉引风机前的巡查记录本,仔细查看巡检人员的巡检情况,确保按要求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隐患。
  渗滤液处理站的膜车间内干净整洁,发酵垃圾产生的渗滤液在经过生化处理后,便会输送到这里进行净化。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纳滤出纯净水


  渗滤液从最初的墨汁色,逐渐变成金黄色,最后经过纳滤后,就变得和纯净水一般干净。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纳滤出纯净水


  巡检的最后一站,是汽轮机的检查。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经余热锅炉吸收后产生的蒸汽就是通过这个设备发电。
  李志刚的家在长沙,但是这栋位于衡阳垃圾发电厂内的生活楼是他一年中住得最久的地方。身为总值长,“加班”对他而言,已经成为了每天的正常工作。每天七点半开始,巡查设备状态、查看运行指标,就是他的工作主线。如果发现设备故障或者参数超标,李志刚与其他管理者便会迅速组织会议,在第一时间内找出问题并解决。在副厂长王大勇的记忆中,他们今年最长的加班,连续工作到了第二天的凌晨四五点。
  通常,人们平均一个月工作22天,每天工作8小时。而李志刚平均每天工作13小时,每个月休息两三天。哪怕是节假日,他也基本坚守在岗位上。一年下来,他至少要工作4000小时,是常人的两倍。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与付出,今年,衡阳垃圾发电厂的设备故障率较2017年大幅降低,生产连续性明显提升,上半年两台锅炉的运行时间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1.25%和40.64 %,汽轮发电机组运转率达到了99.74%。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衡阳垃圾发电厂电量6342.8万KW.h,上网电量5383.34万KW.h,入厂垃圾19.01万吨,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1.88%、57.21%和52.72%;实现产值4027.91万元,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