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安装水处理净化设施山东威海58个村喝上了放心自来水
威海广播电视台 / 时间:2018-08-29 11:18:58

  据威海传媒网2018年8月24日讯 安装水处理设施,安装净化设备,改造管网,对接规模化供水……在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事业在不断实现突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252个村的居民饮水条件,这一民生实事正一步步由计划变成现实。
  近日,记者走进文登区相关村镇,实地探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实施情况。
  探现场
   村民吃水安全又便捷
  文登区宋村镇石羊村村民王茂下地干活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看看这水,澄清的,一点渣渣都没有,多好!”他打开水龙头,看着清澈的水流开心地说。
  饮水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供应有保障的城市居民来说,这根本称不上是烦心事。而对于一些农村地区来说,吃上水质好的饮用水并没那么容易。
  过去,石羊村村民就有这样的烦恼。村民吃水主要靠村里修建的水塔,由于管网年久失修,自来水里放出来的水不仅发黄,而且还有杂质和异味。“以前的水不好喝,我们一般用来洗菜、洗衣服,喝的水都是我骑摩托车从外面一桶一桶带回来的。”王茂刚说。
  就在前不久,在文登区水利部门的帮助下,石羊村投资达50万元更换了新的自来水管道,饮水设备升级换代。看到全村约500户村民的吃水问题得到解决,石羊村村委主任于初刚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们村的自来水管网好多年没更换了,水管不结实,沉淀物多,冬天还容易被冻裂。今年换了新的水管,以后冬天再也不用担心了。”于初刚说。
  在文登区宋村镇硝二村,自来水管网的改造提升也让村民普遍受益。过去,这里的自来水管网“跑、冒、漏”现象严重,导致水压减小,水质变差,村民家中自来水水流很小,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中甚至还经常上不来水。今年6月份,村里自来水管网改造完成,这些问题也随之得到解决。
  此外,文登区水利部门还在硝二村及周边很多村安装直饮水设备。“只要办张卡,就能到饮水机上接水。处理后的水不仅口感好,而且还安全。”村民辛言光说。
  看进展
   7月底工程总进度达35%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是今年市政府定下的12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市水利局的工作重点之一,目标是改善全市252个村的居民饮水条件,涉及环翠区8个村,文登区53个村,荣成市90个村,乳山市63个村,经区15个村,临港区23个村。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安装水处理设施,单村供水安装净化设备,改造管网,延伸管网,对接规模化供水,砌筑水表井,新建泵房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石羊村,自来水管网改造虽然已造福村民,目前整体改造暂时告一段落,下阶段还要把村里的自来水通到镇上。
  石羊村村委会旁边的院子里堆放着一些自来水管道,于初刚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查看和整理。“这些管子质量好,用的是PE材料,既结实又环保,比PVC材料好很多。”于初刚说,要把村里的自来水管道通到镇上,需要经过村东头的河,河道施工完成后,这些PE管就会派上用场,村民就能吃上镇上供的自来水了。
  在文登区,17个村的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这些村的村民也都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在其他区市,相关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各区市均按照计划要求组织施工建设,共完成58个村,其中环翠区2个村、文登区17个村、荣成市18个村、乳山市13个村、经区3个村、临港区5个村,完工村数占总任务的23%。
  “按照年初安排的工作计划,6月开始组织施工建设,完成总进度的20%;7月开展督导检查,工程施工总进度达到35%。”该负责人说。
  听民声
   盼村里早日实现规模化供水
  在文登区张家产镇顾家村,村民吃水一靠村里的一口井,二靠镇上管网,水质和供应都得不到有效保障。雨水少的年头,村里的水不够吃,给百姓带来不少麻烦。
  前年,文登区水利局为村里安装一台价值约5万元净水设备。虽然取水不方便,但经过净水设备处理的水水质更安全,口感更好,村里大部分人还办了水卡。


安装水处理净化设施山东威海58个村喝上了放心自来水

安装水处理净化设施山东威海58个村喝上了放心自来水

安装水处理净化设施山东威海58个村喝上了放心自来水


  村支书顾人强一直在精心维护着净水设备,因为这是全村人吃上好水的保障,有事没事就去看看。每逢冬天,他还要找来棉被把管子盖上,以防被冻裂。
  随着我市规模化供水的不断推进,顾人强和村民们等来了好消息。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我市将把临近的村镇自来水管网合并,统一归到镇上,实现规模化供水。
  “听说我们村的自来水要通到临近的高村镇。到时我们村吃水就不成问题了,安全有保证。”顾人强开心地说,他和村民们都期盼着早日实现规模化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