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泰和煤焦化集团盛泰水业将疏矸水变成可以喝的纯净水
《乌海日报》记者 王颖 / 时间:2018-08-27 15:02:29

  据乌海日报网2018年8月23日讯 在泰和煤焦化集团子公司盛泰水业,巨大的机器发出阵阵轰鸣。泰和煤焦化集团总经理郭宇介绍说,集团所属的煤矿在采煤过程中每天大约出10000立方的疏矸水,这在以前,疏矸水一部分用于集团洗煤和绿化用水,剩余的部分只能白白流掉。
  据了解,由于疏矸水是煤层中涌出的水,被砂泥颗粒、粉尘、煤炭颗粒、油脂等污染,而且含盐碱等杂质较多,而我市的土地又多为盐碱地,如果直排会愈发加重土地盐碱化;如果简单过滤后直接用于工业锅炉用水,又因硬度较高造成俗称的“水垢”,不仅会对锅炉的使用寿命造成影响,更会影响工业生产。为此,泰和煤焦化集团积极探索矿井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新方法、新途径,于2017年6月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设计,开始着手建设子公司盛泰水业,并于12月29日建成运行,目前日处理矿井废水达10000立方。


泰和煤焦化集团盛泰水业将疏矸水变成可以喝的纯净水

在盛泰水业疏矸水变成纯水得到再利用


  盛泰水业,是以“煤水共采,变废为宝”为目标的现代化废水处理企业,不仅能实现矿井水的净化处理和回收复用,创造出生态环保效益,还能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因为被净化后的矿井水,除去一部分自用于企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外,剩下的一部分还外卖给了园区其它企业,走出一条矿井水资源管理和高效利用的新路。
  “目前,盛泰水业每天可以处理泰和集团所属煤矿采煤过程中产生的全部疏矸水大约10000立方。在处理过程中大于三分之二的水成为纯水,可用于企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剩下的浓水用于我们自己的洗煤厂洗煤。”郭宇介绍说。
  在盛泰水业厂房外记者看到,厂房附近,一辆铲车正在清理周边废弃建筑物。
  郭宇告诉记者,运行8个月以来,盛泰水业一期年处理75万吨疏矸水项目运行良好,达到了最初的设计能力。目前,泰和煤焦化集团正加紧盛泰水业二期项目建设。
  “我们正和一家大企业洽谈合作,将把他们煤矿的疏矸水也收集起来进行处理。二期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届时,每年将完成400万吨的疏矸水处理。”郭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