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炼化污水反渗透浓端水循环实现高浓缩倍率下稳定运行
《中国化工报》 刘晔 / 时间:2018-08-24 09:48:48

  据中化新网2018年8月24日讯 截至发稿时,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发的炼化污水成套处理技术已在炼化、石化、采油等多个行业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减排污水3000万吨。该技术在中海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的示范应用数据显示,污水回用率达到84%,加工原油取水量低于0.12立方米/吨,污水排放低于0.05立方米/吨,年可节水34.86万吨,减少COD排放17.08吨,实现了炼化污水的超低排放。
  据该院高级工程师姚光源介绍,该成套技术采用臭氧-光电耦合工艺处理反渗透浓端水,通过使用无磷缓蚀阻垢剂集成电化学在线除垢杀菌技术以及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了污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系统,并在高浓缩倍率下稳定运行。“该技术成果对石化、采油等诸多行业的污水均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可帮助企业实现污水超低排放。”姚光源说。
  炼化企业要实现节水减排有两个重要途径,即提高循环冷却水浓缩倍率和炼化污水的回用率。但目前存在两大技术难题,一是炼化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时,单纯依靠水处理剂难以实现高浓缩倍率下的稳定运行;二是炼化污水回用时产生的反渗透浓端水,因含有大量多环芳烃有机物难以处理达标排放。为解决这两大难题,天津化工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分别采用了无磷缓蚀阻垢剂集成电化学在线除垢杀菌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以及臭氧-光电耦合工艺。
  其中,无磷缓蚀阻垢剂、电化学一体化装置以及集成智能化运行控制技术的使用,使炼化污水回用循环冷却系统浓缩倍率增至6倍以上,化学品用量减少20%,腐蚀速率、细菌总数、生物黏泥量、污垢热阻、黏附速率等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炼化污水反渗透浓端水循环实现高浓缩倍率下稳定运行

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电化学在线除垢杀菌装置


  针对反渗透浓端水难以处理达标的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开发适用于炼化废水水质特点的臭氧催化剂和催化电极板,以及高效臭氧催化氧化反应塔和光电催化氧化装备,集成出臭氧-光电催化耦合工艺技术。该工艺技术对水质波动具有很强的适应性,COD和总氮去除率高达80%以上,当进水COD为260毫克/升时,出水COD可稳定在46毫克/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