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博润一体化MBR装置建设清镇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贵阳日报》通讯员 杨厚信 / 时间:2018-08-24 07:47:38

  据贵阳日报网2018年8月10日讯 8月6日,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污水处理站。“大家看看,两个杯子里的水,是污水处理前后的对比。”贵州博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张云手里拿着两个装满水的玻璃杯,笑着解释,“一个杯子装的是没有处理过的生活污水,浑浊且有臭味;另一个杯子装的是处理后的水,十分清澈,没有任何臭味,这就是PE模块式一体化设施处理生活污水的神奇效果。”
  骆家桥村污水处理站,是清镇市在红枫湖周边村寨实施的136套污水处理设施之一。
  近年来,清镇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加快建设公平共享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样板区为统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6年,清镇市启动红枫湖沿湖村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将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所有村寨纳入生活污水治理范围,在构建红枫湖生态屏障的同时,推进富美乡村建设。
  红枫湖沿湖村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总投资1.8亿元,采取PPP模式,将于2018年年底前建成136套污水处理系统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杜绝红枫湖沿湖17个村128个村民组30000余人的生活污水流入红枫湖。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每天处理生活污水总量可达到3255吨。
  “我们在村民家中安装小型化粪池,对每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先期处理。然后通过主管道,将村民组的生活污水引入PE模板终端设备进行集中处理。”贵州博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维护部技术员吉章祥介绍,处理采用A2O一体化处理设备+MBR装置+脱磷+湿地或净化池工艺,出水水质总体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COD、氨氮、总磷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体标准。


贵州博润一体化MBR装置建设清镇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贵州博润一体化MBR装置建设清镇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贵州博润一体化MBR装置建设清镇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贵州博润一体化MBR装置建设清镇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贵州博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维护部技术员吉章祥介绍,清镇市红枫湖镇骆家桥村污水处理站采用A2O一体化处理设备+MBR装置+脱磷+湿地或净化池工艺,出水水质总体达到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COD、氨氮、总磷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体标准。


  截至目前,红枫湖沿岸已建成并投运6套污水处理系统,34套正在试运行即将投运,其余的正在紧张施工。
  时间回溯到2014年,清镇市先后利用中央和贵阳市级环保专项资金586.48万元,分别在红枫湖镇白泥村高家院组、塘边村塘边组、芦荻哨村龙滩坡组等7个村民组修建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复合人工湿地技术,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经过处理,出水水质达到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后再进行排放。
  “龙滩坡组建起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后,不仅污水得到了治理,还美化了村民的生活环境。”红枫湖镇芦荻哨村副主任黄勇介绍。
  不仅如此,早在2010年,清镇市就投资640万元,开启了红枫湖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红枫湖镇扁山村修建日处理污水2000吨的污水处理提升泵站和管网设施,2011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这个提升泵站涵盖清镇电厂、电建二公司家属区及周边村寨的14000余名居民,将生活污水提升至朱家河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各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投入运行后,红枫湖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范围内,农村生活污水流向红枫湖的村组,将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红枫湖周边的农村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后,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同时也巩固提升红枫湖水质,保障饮水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遏制农村生活污水直排、乱排的现象,提升农村生活居住环境,为我们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样板区打下坚实基础。”清镇市生态文明建设局生态科负责人张登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