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庆石化探索出适合自身污水特点的回收处理工艺路线
《中国石油报》记者 陈青 / 时间:2018-08-21 14:34:09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年8月20日讯 随着技术降耗和管理降耗水平的不断提升,长庆石化减排与节能一体化运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16日,公司今年节能0.52万吨标准煤,节水3.62万立方米,分别完成企业年度目标的87%和60%。
  多年来,长庆石化始终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作为打造示范型城市炼厂,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了以技术降耗为重点、以管理降耗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有效保障了企业创新创效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
  为减少污水排放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长庆石化坚持“把水当油管”的理念,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污水特点的回收处理工艺路线,通过膜生物反应器、浓水反渗透、陶瓷纳滤膜除油除铁、超滤等中水回用先进技术,将外排水COD浓度和氨氮含量分别降至15毫克/升和0.2毫克/升,远低于50毫克/升和5.0毫克/升的国家污水排放标准。同时,80%的中水被送回生产循环水场和除盐水站装置循环使用,既实现了污水“超净排放”,更做到了“一水多用、节水先行”,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用水140余万立方米。


长庆石化探索出适合自身污水特点的回收处理工艺路线


  近两年,长庆石化从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优势出发,重点实施了裂化装置富氢气体综合利用、蒸汽梯级利用和燃料气柜改造3个节能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氢气回收达到6605标准立方米/小时,完全满足全厂用氢需求,原4万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停运后,综合能耗下降1.46千克标油/吨,年节约资金1725万元;燃料气回收能力每小时增加2700立方米,缓冲容量扩大7倍,正常生产时产生的瓦斯气全部得以回收利用,炼油装置用能更加高效合理。
  “我们已确定了72项用能用水定额指标,水、电、汽、燃料消耗全部实时监控。”长庆石化生产运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节能降耗任务重、压力大,公司将进一步强化能源管控、能量优化、综合用能管理,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