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洁绿环境渗滤液全量处理系统荣获科技创新实用成果奖
中国环境网 王俊彩 / 时间:2018-08-14 12:31:50

  据中国环境网2018年8月14日讯 8月3日,2018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北京洁绿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洁绿环境)渗滤液全量处理系统荣获“2018环保科技创新实用成果”奖项。


洁绿环境渗滤液全量处理系统荣获科技创新实用成果奖

洁绿环境自主研发的“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低耗全量处理系统与基于全过程监控的后台技术支撑体系”获“2018年度环保科技创新实用成果”奖牌。该成果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政府部门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由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存在前期积存量大、污染物浓度高、处理困难等问题,垃圾渗滤液处理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渗滤液问题成为环保督察的重灾区
  前段时间,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隐患突出问题,环保督察人员针对该问题进行突击检查。由此,濮阳垃圾渗滤液引起的事件在朋友圈疯传。目前,多地垃圾填埋场所在城市主管部门在环保督察的重锤下,疲于应付填埋场渗滤液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急需为垃圾渗滤液处理找一条出路。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问题存在已久,究其根源,问题存在症结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前期对技术难度重视程度不够,已建的处理项目不给力,无法达到出水要求。以往垃圾填埋场对垃圾渗滤液的问题缺乏深入的认识,导致渗滤液处理工艺的选择与实际情况不匹配,难以运行。
  (2)我国当前生活垃圾的含水量一般都在50%以上,导致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一般占垃圾填埋量的35~50%(质量比),部分地区受地域、降水等的影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产量甚至可达到垃圾填埋量的50%以上。填埋场渗滤液产生量波动大,但是处理设置建设规模却偏小。同时,由于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多,大部分垃圾填埋场的填埋量远超过当初的设计负荷和容量,渗滤液的产生量也大大增加,渗滤液积存成普遍现象。
  (3)一次性投资欠缺,长期运营经费预算不足,导致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渗滤液处理的运营费用对企业而言也是很大的一笔负担,由于前期经费预算不足,也使得很多渗滤液处理的后期运营难以维持。


洁绿环境渗滤液全量处理系统荣获科技创新实用成果奖


  技术路线是问题也不是问题
  垃圾渗滤液成分复杂且成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水质和产生量会随着填埋时间的长短、当地降水量的多少产生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无法控制。水质波动比较大,处理起来很难对症下药,难度比较大。
  目前,从整体情况上看,垃圾渗滤液处理虽然还在存在一些难点,例如浓缩液处理等,但长期在应用中磨练出的技术体系已经趋于成熟,技术已经不再是不是限制因素。但是,实际情况是仍有大批工程应用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核心技术选择有偏差,致使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处理效率变差,效果不甚理想。所以,工程上成功的前提是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
  技术的选择需要谨慎,细分领域专业的核心技术一般都掌握在少数的专业公司手里,而不断地创新与研发投入才是核心技术成功的关键。所以选择不能盲目,不仅要选择合适的技术,更要选择有保障的技术。
  此外,在后期运营方面,运营技术队伍缺乏成普遍现象。渗滤液处理较普通的污水处理复杂,没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为保障,项目运行中会产生很多问题,建立一支基础扎实能力强的运营队伍是渗滤液处理工程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
  解决眼前问题
  远近兼顾
  由于渗滤液问题长时间未彻底解决,多数垃圾填埋场积存了大量的渗滤液,很多垃圾填埋场面临着不处理便无处可存的境地。在此背景下,渗滤液处理应急项目成批上马。
  垃圾填埋场的运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渗滤液处理也不能一劳永逸,所以渗滤液处理不仅要着眼于当下迅速处理积存的渗滤液,同时还综合考虑近期与远期处理相结合,确保渗滤液处理设施能够长期稳定运行,避免后期给渗滤液处理带来新一轮的麻烦。


洁绿环境渗滤液全量处理系统荣获科技创新实用成果奖


  直面渗滤液处理困境
  洁绿环境提供垃圾渗滤液全量处理技术
  渗滤液污染物浓度含量高,处理较为复杂,处理技术需要通过不断的积累和研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处理问题。洁绿环境是国内最早利用厌氧技术从事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的环保企业之一。自2004成立起,设有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不断加强研发力量和加大研发投资,生产与研究一条龙。目前,自主研发两套不同的渗滤液高效低能耗全量处理技术体系,两次获国家环保科技二等奖,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洁绿环境渗滤液高效低能耗全量处理技术以厌氧技术为核心,配套生化处理系统、膜深度处理系统和浓缩液处理系统。经自主研发,引进生物工程技术,极大缩短调试周期。追求低碳和环保,以生物处理技术为主,物理化学处理方法完美配套,彻底实现低碳、环保。同时,洁绿环境并建立了自己的建设和运营队伍,项目经验丰富,确保工期及运营稳定;并将售后服务纳入公司运营管理核心,对反馈问题及时处理,力争提供最优质的售后运营服务。此外,洁绿环境提供灵活的合作模式,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提供最根本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