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为保护太湖水质中天钢铁做好工业尾水循环和再生利用
中天钢铁热电厂 杨艳 / 时间:2018-07-18 14:28:24

  据中天钢铁热电厂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7月1日讯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中天钢铁集团每位员工都熟悉的话,这也是该企业对社会的重要承诺,早已被写入企业的战略发展大纲和《企业文化宪章》中。
  1997年,只有30岁出头的董才平来到当时的江苏武进钢铁集团出任总经理,面对企业濒临倒闭的困难局面,深谋远虑的董才平一方面积极整顿内部管理,理顺关系,另一方面就开始着手规划心目中的绿色钢城。
  新生的中天钢铁就瞄准国际一流装备,连续十余年投入百亿元引进包括意大利达涅利公司的90吨超高功率电炉、美国摩根五代轧机、成套西门子电气设备、阿特拉斯制氧设备等在内的全套先进装备,期间,又按照钢铁工业发展规划要求,相继淘汰两台20吨电炉,三台30吨电炉,三座小高炉等落后设备,建成了一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依托先进技术,不仅为企业产品升级带来了质的飞跃,更为企业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变蓝了,水变清了,黄烟不见了,走进中天钢铁厂区,各种能源管网和物流输送带井井有条,道路宽阔平坦,绿化带郁郁葱葱,四季鲜花如约盛开,仿佛置身于工业主题公园。
  巨大的投入换来了丰硕的回报,2013年4月,中天钢铁正式成为工信部公示的首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45家钢铁企业,成为入选全国17家民营钢铁企业之一。
  十二年来,中天钢铁已累计投入超35亿元用于环境整治、低碳减排工作,先后实施铁前及炼钢除尘技改、热电厂脱硫、烧结脱硫、城市中水回用、污水集中处理、能源管控中心、矿渣微粉等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特别是投资近千万欧元从德国GEA公司引进先进干法除尘技术,使炼钢烟尘排放浓度降到10毫克/立方米左右,提前完成烟气污染物排放提标工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精益求精,没有完美。”因此,只要推出新的环保技术设施,只要能切实降低能耗,董才平总是赶在国家政策出台要求前就早早上马投运,始终舍得花大价钱投入,下大决心实施节能减排项目。


为保护太湖水质中天钢铁做好工业尾水循环和再生利用


  功在细节不仅体现在对排放指标和能耗指标的不断降低,还体现在对资源的综合利用,为此,中天钢铁在已投资1.6亿元建设10.5吨/天综合污水处理站的基础上,再将各厂处理的达标水进行净化处理,投入近8300万元,建设工业尾水循环和再生利用工程,对供水管网进行改造,购置超滤及除盐成套设备,采用反渗透、钠离子交换生产软化水处理工艺处理中水,可每年回收利用综合污水处理站尾水1200万吨和城市中水1400万吨,减排废水500万吨,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提高至96%,为保护太湖水质及减少运河水资源的开采、提升入太湖水环境质量作出贡献。
  目前,中天钢铁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吨钢排放二氧化硫0.98千克,吨钢排放烟(粉)尘0.84千克,吨钢耗新水3.3吨,吨钢综合能耗560千克标煤,全部达到《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钢铁产业政策》要求。让天更蓝,水更清,让吨钢综合能耗更低,吨钢污染物排放更少,资源循环利用价值更多,董才平和他的中天钢铁的绿色钢城梦想将不断超越,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