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海热电厂循环水再利用项目收尾本月底具备运行条件
《乌海日报》记者 颜慧 / 时间:2018-07-18 07:56:33

  据内蒙古晨网乌海2018年7月17日讯 在中央环保督察与系列产业新政的催动下,城市生活污水特别是园区工业污水治理与提标改造要求日趋严格,是现阶段我市推进水污染防治的重点。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有效提升了工业污水处理能力,助力城市生态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企业监管
  近两年,我市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海勃湾工业园污水处理厂1万吨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正式运行;投资1.45亿元对乌达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和扩建,重污染废水经处理后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实现污水日处理能力3.2万吨,中水回用能力2.54万吨;海南工业园二期3万吨污水处理厂工程完工,单线1.5万吨投入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各工业园区加强了园区内涉水企业的监管,企业排放口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实现了与环保部门联网。


西来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角

西来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角


  在海南西来峰工业园,总投资2亿元的园区污水处理厂今年已全部建成。5月初,园区7家涉水企业“一企一管”工程建设完成。同时,通过再生水处理工程,对污水处理产生的尾水进行深度处理,用于城区绿化和企业用水,实现污水处理良性循环。
  负责该项目的乌海市海盛华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龚曙新表示,随着管廊的建成,负荷率已经逐步提升,预计能达到70%左右,达标率能达到100%,随着再生水项目的运行,中水回用率也达到100%。
  乌达区则结合自身工业体量大、种类多的特点,采用新工艺对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以“分质收集、分质处理、园区与城区污水处理厂联动运营”为改造思路,于2017年4月开始改造企业排水管网、重污染废水处理系统和中水系统等,通过采用“混凝澄清过滤+活性焦吸附+V型滤池”的新工艺,使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海勃湾工业园区焦炭产能排水量为6000吨至8000吨,园区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占地7万平方米,设计日处理1万吨焦化废水。园区污水处理厂采用国内较高水平的废水处理技术,将园区多家煤焦化企业产生的污水集中处理,提高园区内废水利用率,降低企业污水处理成本。


海勃湾工业园蒙水乌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查看污水处理情况

海勃湾工业园蒙水乌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控室查看污水处理情况


  企业主动扛责
  废水循环利用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我市鼓励使用中水、疏干水,大力推进用水结构调整。一方面通过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接续替代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含量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以天然气综合利用、新能源汽车制造、LED节能灯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新型工业项目开始崭露头角,逐步减少污染,降低用水量,从用水源头节水。另一方面,随着环保标准日益提高,园区基础建设日趋完善,企业的环保自主意识也在增强,各企业主动拿出“真金白银”投入到环保配套设施上,或将生产废水高标准处理后直接循环再利用,或预处理后输送到园区污水厂处理再回用给企业作为生产或设备冷却水,组成一个闭路循环的用水系统,做到循环利用不外排。
  近日,记者来到君正化工公司,在公司树脂分厂中控室,值班人员正在线实时监测污水处理数据。“目前的数据是进水28.91微克,出水指标是0.27微克,含汞数值0.01微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君正化工公司树脂分厂VCM主控李昊昱介绍,企业污水处理系统经过不断更新改造,现在运行正常,属于全部回用系统。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君正化工不仅通过在线实时监测污水处理数据确保达标,还将目光投入到“废水”回收再利用上。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聚合生产中,每小时产生130到140立方米的母液水,经过深化处理后完全达到循环水的回用指标,指标合格后全部打到公用循环水池内,作为补充水,一年可以节省600多万元。
  今年,乌海热电厂也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要求,在原有再生水回用项目后加设了超滤反渗透脱盐处理系统。从市污水处理厂引流过来的中水经过再生水回用项目处理后,再进入超滤反渗透系统进行水质软化、净化和脱盐等工序,处理后水质可以接近纯净水的标准。
  “在满负荷生产情况下,厂内两座冷却塔每小时可冷却700吨企业用水。循环水再利用项目投入运行后,将会以每小时300吨的处理能力产出200吨淡水和50吨净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循环补充水和热网补水,将之前300吨的外排量缩减至50吨。”乌海热电厂循环水再利用项目经理姜国策介绍,目前,工程已经收尾,计划于7月中旬做到第一套设备出水,7月底整个设备具备运行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推进节水防污促进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上,我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5座,工业用水被集中处理达标后又用作园区企业的生产、绿化,工业污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据统计,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05年的108.3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27.2立方米,并且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我市在自治区率先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