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MBR工艺南京城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按一级A标准排放
《南京日报》记者 马金 / 时间:2018-07-12 15:23:21

  据南京日报网2018年7月8日讯 城东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污水收集管网近日实现互联互通。记者从市城建集团下属南京水务集团获悉,6月26日,城东污水收集系统一、二、三期连通工程闸门组通水调试成功,目前城东三期污水处理厂每天帮助一、二期处理厂“吃掉”约6万吨污水,有效改善了部分管网高水位运行状况,优化提高了片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改善了部分河道水质。
  城东污水处理厂是我市第二大污水处理厂,位于绕城公路外运粮河与双麒路交叉处,污水收集范围为城东南片区,服务面积约175平方公里。一期、二期日处理能力分别为10万吨,已于2010年建成投用。三期设计日处理能力15万吨,其中7.5万吨/日的处理设施于2016年开始运行,另外7.5万吨/日的处理设施今年4月底刚刚建成。
  南京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张冬介绍,目前城东一、二期污水处理厂基本处于饱和状态,部分污水收集管网高水位运行,直接影响一些区域截污纳管,导致出现片区污水难收、污水下河等情况,“三期厂现在污水处理能力有富余,可以分担一期、二期的运行压力。”
  今年起,我市实施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对城东污水收集系统而言,整合污水处理资源,实现管网互联互通,做到污水能收尽收,变得十分迫切。由于服务区域不同,污水汇集的管网也不同,三期厂如果要帮助一、二期厂处理污水,首先要在厂外实现管网的连通。“管网连通节点位于秦淮区广盛路和绕城公路交叉口附近,而且埋得很深。”工程实施方、南京水务集团下属排水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劲松说,经过科学严谨的方案设计及交通、绿化、市政等多方协调,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前期手续,不到两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连通工程。
  目前,三期厂已经开始接纳处理一、二期厂的污水,部分区域的污水管网水位已出现明显下降,为改善城东部分河道的水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一、二期厂的出厂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而三期厂的出厂水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
  城东三期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董朝阳介绍,污水处理厂出厂水的4个关键指标是COD、磷、氨氮和总氮,三期厂通过对生化反应的精准控制,能更高效地脱氮除磷,同时膜分离池采用最先进的中空纤维膜,通过高频率抽吸,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泥水分离。
  董朝阳介绍,污水处理厂每天对出厂水进行在线监测和人工检测,市排水水质监测中心每周对出厂水进行检测,所有检测数据全部上传环保部门监测平台。“现在COD、磷、氨氮指标已经达到四类水标准。”董朝阳说,按照一级A排放标准,总氮含量应低于15毫克/升,四类水标准总氮含量应低于2毫克/升,而目前三期厂出厂水总氮含量为5毫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