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庆石化水气厂开展技术攻关确保反渗透装置高效运行
《中国石油报》记者 高红梅 / 时间:2018-07-12 09:46:24

  据中国石油网2018年7月9日讯 6月28日,在大庆石化水气厂污水一车间化工污水场废气处理设施旁,技术员高波正在调整蒸汽出口压力参数。作为大庆石化环保工作的基层窗口单位之一,水气厂污水一车间全力抓好环保装置、项目的管理工作,近日,这个车间第5次斩获“集团公司绿色基层车间”殊荣。
  污水一车间下辖固体废物填埋场、固废暂存场、三个污水处理场等,担负着公司化工厂区生产废水的处理与达标排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等任务。化工污水一、化工污水二、腈纶污水三个处理场负责处理化工区各装置产生的各种污水。腈纶污水装置投运以来,车间不断优化调整运行参数,相继解决了换热器结垢、酸洗周期长、再生效果不明显、空压机故障率高等10余项问题,为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同时,组织人员对中水回用装置进行技术攻关,提高装置的进水量、进水压力和清洗效率,确保反渗透膜高效运行,去年装置共生产回用水82.85万吨,提供给二脱盐装置、腈纶污水装置作为原水和溶药水、机封冷取水、冲洗水,节约了同等用量的工业水。


大庆石化水气厂员工正在观察即将送检的水样。(廖和明 摄)

大庆石化水气厂员工正在观察即将送检的水样。(廖和明 摄)


  气温较高时,固体废物填埋场易产生自燃现象,污水一车间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易燃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确保处置规范、监管受控。岗位员工严格执行固体废物处置联单和过磅制度,做到逢车必查,逢查必严,杜绝不合格固体废物进入填埋场。高温天气,岗位员工加密巡检频次,第一时间发现、解决自燃等各类问题。车间还克服人员少、固体废物多、现场取土困难等不利条件,对倾倒后的固体废物进行分类,重点填埋处理易燃物,消除了安全、环保、污染隐患,今年以来共填埋工业废物3037吨。
  随着国家《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的相继颁布,在集团公司和大庆石化的支持下,污水一车间陆续实施了腈纶污水处理场完善改造项目和化工污水提标改造项目,使大庆石化外排水COD达到最新标准要求,实施的腈纶污水活性炭再生液处理单元改造项目使外排水氨氮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