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名副其实锂资源大省放飞“锂想”青海造叩响世界大门
《西宁晚报》 / 时间:2018-07-10 07:58:10

  据西宁晚报网2018年6月26日讯 青海,一个宏伟的“锂想”正逐渐变成现实!这一“锂想”,就是全力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在本届青洽会上,“青海锂”愈发地耀眼夺目!
  我们将看到,本届青洽会上不仅设置专门的“锂产业展区”,召开在中国乃至全球锂电池产业的顶级峰会——中国(青海)锂产业及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还将举办一场由“锂”驱动的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青海锂”,吸引着国内外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名副其实锂资源大省放飞“锂想”青海造叩响世界大门


  青海已探明锂资源储量占全球的1/3,占全国的2/3;青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魄力、以巨大的决心和信心加快完成从“锂资源大省”向“锂产业发展强省”的转变;青海省委省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谋篇布局,依托得天独厚的锂资源,提出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不断加快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条清晰的千亿元锂产业基地发展路线图正全景展现,无数耀眼的“青海造”正在冉冉升起。
  全球1/3锂资源在青海
  “锂”是什么?当简单问及这一问题时,许多人会摇头。
  如果我们说“锂电池”,那么绝大部分人都会说“常用”。眼下,你手中的iphone手机锂电池正极材料很有可能就来自这里;未来,你心仪的新能源汽车也有可能来自这里,青海!
  青海是盐湖资源大省,更是名副其实的锂资源大省。
  【简要说“锂”】锂是一种银白色的金属元素,质软,是密度最小的金属。作为一种金属化学元素,锂是世界上最轻的金属,主要存在于矿石和盐湖中。
  【资源状况】我国锂资源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江西、新疆等地。目前已初步探明盐湖氯化锂2248万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已探明锂资源储量为1520.7万吨,占世界盐湖锂资源储量的1/3,占全国的2/3。全球碳酸锂产能和产量一度以矿石提锂为主,直到上世纪90年代,盐湖提锂技术在国外实现突破。至此,凭借资源和成本的优势,盐湖提锂的比重占到锂产品总量的85%以上。
  沉睡亿年盐湖锂资源被唤醒
  随着盐湖提锂技术的突破,在浩瀚如海的柴达木盆地,沉睡亿年的盐湖锂资源已被唤醒。锂的电子提供能力最强,以锂系材料为正极的电池比能量最高。因此,锂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由锂资源延伸出的相关产品形成了跨越多个尖端行业的锂产业链。
  【利用起航】作为盐湖资源大省,青海一直致力于将盐湖资源由单纯的钾资源开发,向镁、锂、钠等资源深度开发延伸。伴随着青海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战略的实施,我省重点依托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现有的产业基础,实现产业链的“补链”和“强链”。
  自2003年以来,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我省开始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随着一些企业的入驻与成立,相继生产出碳酸锂及相关系列产品,成为我国主要的锂资源开发企业。如今,盐湖提锂技术呈现多样性。青海锂业、中信国安、盐湖集团分别采用膜分离法、煅烧法、吸附法提锂工艺技术,各建成1万吨碳酸锂生产能力。青海恒信融锂业采用国内领先的离子膜技术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青海五矿引进国外多级分离提锂工艺技术,建设1万吨碳酸锂生产装置。
  与此相对应的是,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青海光伏产业已成为青海一张自带金边的亮丽“名片”,一个巨大的储能电池市场,为锂电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宁完整锂产业链呼之欲出
  如今,从柴达木盆地到河湟谷地,从察尔汗盐湖到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觉间,在产业政策推动下,世界级锂电基地在加快孕育。
  由远及近到下游,在西宁不断强化实施“产业链招商”,比亚迪、泰丰先行锂能、时代新能源、青海绿草地新能源等锂电池产业相关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等生产企业相继落地,中下游产业发展热火朝天,“正负极材料-隔膜-铜(铝)箔-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动汽车”,完整的产业链呼之欲出。


名副其实锂资源大省放飞“锂想”青海造叩响世界大门


  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是我省打造千亿锂电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在这里锂电池正极材料规模不断扩大,在众多企业中泰丰先行再发力,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和三元素等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电池组装实现从无到有,青海比亚迪一期6G瓦时产能的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在2018青洽会期间投产下线,在本届青洽会上比亚迪还将与开发区签约14GWH动力电池项目,包括2016年签约的10GWH项目,都将于2019、2020年建成并释放产能。这个年产能为24GWH的项目,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动力锂电池工厂;时代新能源现已形成960兆瓦时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能力,二期项目正在建设;绿草地新能源25万千瓦时镁基锂电项目已建成投产。
  电动车“青海造”正成为现实
  “我们将加快推进云南航天电动车组装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让电动车青海造早日成为现实。”南川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说。
  眼下许多宇通客车都有一颗“青海心”,这颗“青海心”的诞生地就在南川工业园区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走进该公司,车间外绿意盎然,安静而又美丽;车间内现代化生产线正在全力生产,由于生产线自主研发率高,所以车间内许多部分不允许拍照,小型机器人的身影随处可见。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市有序推进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的应用研究,围绕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加快动力及储能锂电池应用,力争到2018年底,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8000辆以上。下一步该园区将积极发展锂电基础材料产业,积极发展锂电池产业,积极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加大力度研制高性能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积极引进或培养一批生产公交型、商务型、乘用型等多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发展锂电产业,优势在哪里
  那么,发展锂电产业,我们有哪些优势?
  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青海具有丰富的盐湖锂资源;其次,有独特的气候,青海因含氧量较低、气候干燥,可大幅降低锂电池的工业生产成本和设备投资。500兆瓦时电池可节省空调和除湿设备投资约2500万元,每天相对节约电费约9000元。第三,具有能源价格优势。青海丰富的水电资源和相对较低的电价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能源保障和生产成本的降低。第四,政策保障到位。青海省政府为加快锂电产业发展,专门制定了《青海省千亿锂电产业发展规划》、《青海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明确了加快锂电产业发展的基础依据、环境条件、思路目标、环境保护、保障措施等,指导产业统筹发展。
  千名博士硕士为“锂想”而来
  谈到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知名企业纷纷入驻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南川、东川、甘河三个工业园区围绕锂电产业链条,吸引了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动力(储能)电池、镁基电池生产的企业入驻,并实现规模化生产;随着隔膜、电动汽车项目的入驻,为园区延伸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奠定了基础。目前开发区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技术和管理团队,园区企业和集团公司拥有博士175人、硕士840余人、外籍专家13人。由20名院士、5名研究员组成的顾问团队4个;其中泰丰先行公司顾问团队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高松为首席科学家;时代新能源顾问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陈立泉和陈全世院士牵头;中安永泰公司技术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姚建年院士为总顾问。同时,园区有陈继涛等5名博士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高原等2名博士已成功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在这支高素质的团队支撑下,青海“锂想”在腾飞,越来越多的“青海造”,走出省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