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渗沥液膜过滤处理后还可养金鱼
《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 时间:2018-07-09 13:54:33

  据河南日报网2018年6月29日讯 盛夏时节,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省会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引人关注。6月29日,记者前往全省最大的垃圾填埋场——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了实地探访。
  烈日下,40余米高、已封盖的巨型垃圾堆上,70余位工人正在紧张敷设雨污水防渗膜,给这座垃圾山穿上了一件黑色“雨衣”。施工队队长彭学德告诉记者,目前26万平方米的垃圾山体,已经敷设了16万平方米的防渗膜,工程将在一周内完工。
  目前,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每天处理生活垃圾5000多吨,产生的垃圾渗沥液可达1000多吨。据介绍,垃圾渗沥液是生活垃圾中产生的乌黑发臭高浓度有机污水,其污染指标是生活污水的几十倍,如不进行及时处理,难闻的气味也会影响周边环境。
  永久封闭的垃圾山会不断产生垃圾渗沥液和气体。郑州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总工荆涛告诉记者:“我们已投入4000余万元,对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改造,以有效减少恶臭气体对大气影响,使异味降至最低。”同时,穿上“雨衣”的垃圾山将大大减少雨水的渗入,最大限度降低渗沥液的产生量。
  在库容10万立方米的垃圾渗沥液调节池旁,大规模的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工程师许先生告诉记者,在2万平方米的调节池上将覆盖安装浮动膜,实现调节池的完全封闭。记者在现场看到,渗沥液从储存池进入膜过滤设施,最终变为透亮的清水。“这水能养金鱼,活的可好了!”荆涛说,处理后的中水会在填埋厂再循环,用于清洗马路和浇灌园林。

 

 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渗滤液处理扩建工程采用“综合预处理+MBR膜生物反应器+膜过滤”工艺

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渗滤液处理扩建工程采用“综合预处理+MBR膜生物反应器+膜过滤”工艺


  记者发现在已封盖的垃圾山上都有很多管子,荆涛告诉记者,那是用来收集沼气的管子,从垃圾山和渗沥液调节池收集的沼气用于发电后再造福千家万户,从而减少垃圾填埋气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污染。
  沿着生产便道前行,厂区的气味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刺鼻,也并不像别人想象的那么脏。荆涛说,垃圾掩埋封存后,会在上面铺上一层土,然后覆盖上防渗膜。郑州市政府对垃圾填埋场除臭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以来三次增加除臭作业经费,采购国内相对较好的生物除臭剂,厂区每日进行8次除臭,2次消杀作业,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多管齐下,填埋场内臭气浓度已大大降低。
  据了解,这座垃圾综合处理厂已运行13年,剩余库容仅能够使用不足2年,明年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郑州市规划建设东部、西部、南部三座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合计日处理能力约11000吨。郑州市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日处理能力1000吨已于2017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4000吨,计划2019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后,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将停止垃圾进场,剩余库容作为焚烧飞灰填埋使用。
  据悉,为降低垃圾填埋产生的环境污染,减少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郑州市正在编制规划垃圾填埋场封场及生态修复方案,并尽快启动垃圾填埋场封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