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菏泽煤电郭屯煤矿反渗透井下废水供给制冷和液压系统
《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杨以龙 / 时间:2018-07-09 10:40:50

  据中国经济网2018年7月28日讯 最近,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煤矿司炉工马延岭离开干了12年的工作岗位。原来,该矿实施废水余热利用项目后,拆除了原来的锅炉,马延岭来到机房当上了集控员。现在,他鼠标一点,机组启动,地面制冷、供热全解决。
  老马经历的“鸟枪换炮”与该矿地测科科长马方宇连续两年在职代会上的呼吁有关。由于郭屯煤矿是千米深井,受地热影响,工作面排出的水温度都在41℃左右,看着这几年矿上把大量的低热值废水排掉,马方宇心痛不已,他逢人就讲绿色循环用水的重要性:“井下低热值废水再利用是当务之急,一方面,井下要花电费上排400立方米/小时废水,另一方面,地面还要抽取300立方米/小时的地表水用于生活和生产,每年上缴400多万元的水资源税不说,地表建筑物沉降、井筒位移还给矿井带来安全隐患。”今年,马方宇的提案获得了“金点子”奖,并顺利实施。
  马方宇的构想,就是充分利用好井下的低热值废水,实现井上井下循环利用和热值交换,既解决井下生产用水又解决地面生活取热。按照他的方案,将井下低热值废水集中收集到水仓,再利用地面循环热泵技术提取余热,取代了原有的3台燃煤锅炉,还关闭了地面多眼水源井,将提取完余热的水净化处理后送给井下制冷机组和工作面液压系统补水,凉水供到工作面,又实现了辅助制冷。马方宇的方案一举多得,获得了国家专利,让郭屯煤矿实现了出煤不烧煤,用水不取水,极有推广价值。


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煤矿原司炉工马延岭(左)在余热机房调试水量

 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煤矿原司炉工马延岭(左)在余热机房调试水量


  据菏泽煤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管清向说:疏排井下废水,降低了水压,减少了源头突水威胁;通过废水替代地面水源井,减少了地表取水带来的表土蠕动和井筒变形,还节约了水资源税;井下废水经反渗透处理,再供给井下制冷和液压系统,保证了工作面支护效果,每年可节约上千万元的立柱等维修费;低热值的废水进行综合利用后,矿区供热由水源热泵代替,年可节煤1.15万吨,节效715万元;洗浴用水一次加热温度由18℃提高到30℃,5个月的采暖期和全年可节省电加热费820多万元;井下废水集中收集后不再进入矿井水处理站,减少约400立方米/小时的水处理量,年可节约530多万元;井下大泵房实现清污分离,提高了排水效率,减少了水泵损耗和水仓清淤工作量。全部算下来,每年创效4600多万元,使每立方米井下废水的综合效益达到12元。
  管清向认为,井下41℃左右的低热值废水是一座亟待开发的“金矿”:“下一步,矿区的坑口电厂项目投产后,将把所有处理好的井下废水当煤‘烧’,做到零排放、全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