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申请国家发改委项目甘肃环县曲子镇建成苦咸水淡化厂
庆阳电视台记者 李欧阳 / 时间:2018-07-09 07:04:13

  据视听庆阳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6月23日讯 自2005年国家启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以来,我市先后投入资金20.91亿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超过12.3万处,解决了全市221.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供水保证率进一步得到提升,农村饮水问题初步得到解决,水量、水质、保证率和方便程度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这是一组环县干旱缺水的影像资料,它们形象地反映了过去当地群众吃水难的问题。由于自然因素,吃水困难一直的困扰着环县的许多群众。


申请国家发改委项目甘肃环县曲子镇建成苦咸水淡化厂


  为解决环县干旱缺水这一现象,1987年,国务院批准立项建设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1992年甘肃专用工程一期开工建设,1998年建成,实现了水通环县甜水堡的短期目标。然而,这期工程的建成只是将水源引入了环县境内,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环县干旱缺水的现状,为此,陕甘宁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于2009年4月正式开工,新开工的盐环定扬黄续建甘肃专用设条供水管线,东、西三条支管线和县城支管线,总长193公里,设计流量1.06立方米/秒,年供水量1453万立方米,总投资约4.7亿元。目前,扬黄工程向张南湾水库调水17次,总调水量1268万立方米,解决了环县16个乡镇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及甜水灌区的灌溉用水。


申请国家发改委项目甘肃环县曲子镇建成苦咸水淡化厂


  除此之外,环县还对当地不符合人饮标准的机井苦咸水进行淡化处理。这里是曲子镇苦咸水淡化处理工艺项目的所在地,它于2012年通过申请国家发改委项目而专门建设的。


申请国家发改委项目甘肃环县曲子镇建成苦咸水淡化厂


  到目前,环县共投资1.89亿元开展苦咸水淡化和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全县建成机井淡化工程114眼,配套淡化设备43处。


申请国家发改委项目甘肃环县曲子镇建成苦咸水淡化厂


  同时,环县还通过开展集流场窖工程解决山区老百姓的吃水难问题。环县山城乡王山口子村丰阳渠组村民董粉琴,去年乡政府帮他们建起了集流场窖。收集雨水的面积大了,解决了他们吃水成本高、不方便的问题。
  董粉琴家使用的集流场窖是王山口子村村民们最常见的一种蓄水方式。全村共有274户人大部分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吃水问题。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城乡供水保障要求,坚持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境外水“四水齐抓”,蓄、引、提、改、节“五措并举”,大、中、小工程相结合,着力保障城乡居民、工业发展、农业生产、生态建设用水需求。同时,谋划实施了一批水资源配置及供水管道工程项目。近期通过建设小盘河、莲花寺、五台山水库及相应配套供水工程和扬黄续建及延伸供水工程,保障10年内用水问题,远期通过马莲河水利枢纽、白龙江引水工程及全市供水管网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全市缺水问题。
  据了解,今后三年,我市计划3年投资3.52亿元,实施各类供水工程8395处,受益人口26万人。至目前,已落实到位资金5338万元,大部分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解决剩余非贫困户的饮水问题。2020年巩固完善、查缺补漏,按新的国家标准解决全市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