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努力建成绿色钢城新疆八一钢铁实现了厂区污水零排放
《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 时间:2018-07-05 12:01:57

  据新疆青年网2018年7月5日讯 7月4日下午,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能源中心热力分厂副厂长张银地在工业用水深度处理中心内接了一杯水一饮而尽。“这水经厂区工业污水净化,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可以直接喝。”他说。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


  张银地介绍,八钢厂区产生的工业污水,全部进入工业用水深度处理中心,经过加工处理后用于生产线用水、厂区绿化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2015年7月投产的工业污水综合深度处理厂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2015年7月投产的工业污水综合深度处理厂


  八钢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经营作为企业重要战略,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近50亿元,持续推进环境体系能力建设。
  2011年至2017年,八钢在淘汰小高炉等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环保治理投入,累计投入43亿余元,建成工业用水深度处理中心、烧结机脱硫工程以及11座大型圆形料仓等一大批环保治理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并加大厂区绿化力度。
  去年,八钢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大气降尘量、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烟粉尘排放总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等均实现达标排放,废水污染物实现了零排放,烧结二氧化硫排放远低于最严标准,厂区绿化率达到43%,绿地面积达到186万平方米,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当天,记者信步八钢厂区,厂区内绿树成荫、绿草连片。这里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钢铁厂,俨然一个生态公园。
  “前些年家里的窗台上经常落一层煤灰,每天都要擦洗。现在窗台干干净净,清晨是在鸟鸣声中起床的。”八钢职工张梅在此地生活了28年,对八钢区域的环境变化感受颇深。
  “2018年,八钢计划建设环保项目35项,投资额5.4亿元,进一步打造绿色八钢、低碳八钢、环保八钢,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栋说:“绿色制造是钢铁企业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八钢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努力建成绿色钢城。”
  关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6万立方米/日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
  工程投资1.9亿元,采用国际先进的“Multiflo-Trio沉淀池+MBBR+TGV滤池”预处理工艺和“超滤+反渗透+钠离子交换器工艺”深度处理中水回用工艺。目前该工程投入使用,并实现厂区工业废水零排放。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6万立方米/日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