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岛南隍城村抓住绿色发展机遇成为令人艳羡的富裕村
《大众日报》 / 时间:2018-07-05 11:23:31

  据大众网2018年7月5日讯 6月28日,葛茂武看着有26年历史的集体育苗场被拆除,心里满是不舍。这里曾培育出了数以千万计的鲍鱼、海胆、海参和虾夷扇贝苗种,为南隍城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老厂房用的是煤炭锅炉,不够环保,也没有水循环系统,废水直排大海。”在拆除现场,葛茂武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新厂房的图纸:“采用海水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不用再烧煤冒黑烟了。还采用了紫外线杀菌分离、生物池菌类过滤系统。海水循环使用,每天用量能从2000方下降到100方。”
  这两天,长岛县南隍城乡南隍城村党支部书记李盛平多次到中集来福士和周边海洋牧场了解深水养殖情况。“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已经达成了共识,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试区,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必须主动走向深远海,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南隍城村位于长岛县南隍城岛,一岛一乡一村,岛陆面积2平方公里,327户932人。多年来,南隍城人把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孤岛建设成一个现代化新农村,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市级以上荣誉30多个。2017年村经济总收入3.55亿元,渔民年人均收入10万元。
  南隍城村在全县渔村发展中独树一帜,缘于村党支部坚定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目前,南隍城村村办企业已发展到十几个养殖场、育苗场、海珍品厂。从1992年成立村办企业大力发展海洋捕捞,到2005年成立海珍品公司实施海参鲍鱼养殖的“捞金捞银”工程,如今发展深远海养殖被称为村里的“第三次腾飞”。每一次,村党支部都牢牢抓住了发展机遇,让这个不足千人的小村成为令人艳羡的富裕村。
  南隍城岛的“西菜园”是村里的立体养殖区之一。上层是虾夷扇贝和海带间作,中层养鮶鱼、六线鱼,下层是海参、鲍鱼、海胆等海珍品。“海带养殖的收入要比扇贝、海参、鲍鱼少得多。但是海带能增加海水氧含量、提供养分。为了养海,不赚钱也要干。”李盛平说,村里从2009年就开始发展海洋牧场,通过投放人工鱼礁、栽种海草等手段,原本荒凉的硬泥砂底,现在已经有大量鱼群、海参等在这里安家。


山东长岛县南隍城乡南隍城村日处理200吨的海水淡化设备

山东长岛县南隍城乡南隍城村日处理200吨的海水淡化设备


  通过一系列的生态保护措施,环境好了,集体经济发展了,群众得以共享发展成果。村里投资540万元更新海水淡化设备;投资500万元建设海水源供暖项目;建设了全省首个垃圾热能处理站和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山东长岛县南隍城乡南隍城村日处理200吨的海水淡化设备

山东长岛县南隍城乡南隍城村日处理200吨的海水淡化设备


  南隍城村的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要想过好日子,跟着党走准没错。2011年夏天,一场台风把海带、扇贝架子全掀了,下层的海参鲍鱼也被卷走。望着眼前的一片狼藉,村里男女老少,但凡有劳动能力的都到养殖场来帮忙。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重建,虽然当年损失了3000多万元,村里老百姓跟着党支部一条心埋头苦干,第二年就把亏空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