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方大萍安钢安源生产区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三通一平
《中国冶金报》通讯员 李婀芬 / 时间:2018-07-04 08:20:09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8年6月26日讯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再次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就是要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6月22日,新华网“共舞长江经济带大型系列访谈”走进萍安钢铁采访,探寻长江沿线省份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老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共舞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答案。方大萍安钢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方大萍安钢地处江西萍乡——中国近代工业起始最早的城市之一,这里传承着红色的革命文化,这里萍水河涟涟碧水,流向长江。
  投入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
  64年老牌钢企换新颜
  方大萍安钢是原萍钢的老生产基地,江西的第一炉铁水在这里诞生,至今企业已经走过64年的发展历程。2012年方大重组后,迎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实现从巨额亏损到大幅盈利的巨大转变,2017年取得了建厂60多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实现销售收入191亿元,吨材利润挺进全国第五名,上缴税金10.93亿元。
  作为一家老牌钢铁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是企业走向未来的根本。方大萍安钢给自己上“紧箍”,在2013年至2016年环保总投入近3亿元的基础上,2017年迅速制定并启动环保提升规划,投入10亿元进行环保技改,致力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并且要求新一轮环保技改项目2018年年底前必须全面完工。
  新一轮环保技改项目共有46项,其中重点项目24项,一般项目22项,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环保技改项目最多、投资最大、要求最严、时间最紧的环保提标大行动。
  面对艰巨任务,该公司领导亲自挂帅,实行项目经理制,锁定时间节点,一个个项目按计划紧锣密鼓开工建设。项目组每天召开协调会,加强沟通、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加紧施工,连续奋战;该公司7000多员工齐上阵,利用下班时间、业余时间进行义务劳动,自己动手铺种草皮、修整绿化带、清理水沟、清扫现场,加快现场环境整治步伐……
  目前46个环保技改项目已完成过半。同时,绿化工作也一天一新貌,企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响蓝天保卫战
  钢铁与城市和谐共生
  2016年,在钢铁市场逐渐转暖、企业盈利的情况下,方大萍安钢果断响应国家号召去钢铁产能,主动关停50万吨焦化厂,结束长达58年的焦化历史。过去的焦炉原址变成了老生产区的炼铁原料货场,如今在原料场的周围正在竖起一道道红蓝相间的防风抑尘网,同时老生产区所有露天料场上,都在加紧安置防风抑尘网,成为厂区一道新的风景线。
  重组后,方大萍安钢一手抓技改,一手抓绿化,以空前的力度打响了驰而不息的蓝天保卫战——
  2017年12月,安源生产区原料场棚化改造开工,计划新建三座“环保大棚”,这项当前最大的环保技改项目,总投资1.7亿元,料场棚化总面积173540m2。其中,B跨矿粉料场跨度达145米,这种跨度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安源生产区原燃料露天堆放产生扬尘的问题,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同时,减少雨水冲刷带来的废水排放。
  2018年1月、3月,108m2、180m2烧结烟气脱硫改造工程先后投入运行,烟气经脱硫后满足现行国家排放最新标准要求。
  在炼钢系统一、二次除尘的基础上,投入近6000万元新建的三次除尘于2018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运行后转炉区域烟尘捕集率≥95%。
  投入3500万元,安源炼钢厂废钢堆放、加工厂房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可彻底解决在废钢运输、切割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烟气;
  在环保技改建设中,企业严格落实“6个100%”相关要求,抑制扬尘,保护现场环境。同时,8万平方米厂区道路“白改黑”,所有皮带通廊和转运站全部封闭……
  在改善空气质量上持续发力,企业排放量大幅降低。2017年与2013年相比,方大萍安钢吨钢悬浮物排放量、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88.5%和72.4%。2018年环保提标改造完成后,排放指标将进一步下降。
  实现钢铁与城市和谐共生,让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与大美长江经济带融为一体,这是方大萍安钢人的决心和承诺。
  共同守护一江春水
  “工业废水”里鱼儿欢快游
  共饮一江水,萍乡境内水系分属长江流域的洞庭湖水系和鄱阳湖水系。最近,一条《方大萍安钢“工业废水”里鱼儿欢快游》的新闻被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这是方大萍安钢共同守护一江春水的有力见证。


方大萍安钢安源生产区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三通一平


  “养鱼也不是一时兴起,主要是用来检验废水处理的成果”,该公司动力厂运行二车间负责人介绍道。方大萍安钢安源生产区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自2014年投入千万余元建成以来,运行效果良好,COD、氨氮、pH、悬浮物、油类等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目前该公司安源生产区日处理废水达1.5万吨以上,可用于生产过程的循环再利用,还可用来浇灌厂区内的上万株树木、2.68万平方米花草,以及冲洗路面、清洁车辆。同时,该公司老生产区废水处理系统也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


方大萍安钢安源生产区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三通一平


  为进一步提升水质处理效果,目前该公司投资4140万元的安源生产区废水集中处理扩容改造项目已进入“三通一平”阶段,主要处理工艺为“一体化高效澄清池+超滤+一级反渗透”,废水深度处理能力为300立方米/小时,目标到2018年年底做到废水100%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并达到可饮用标准。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草更绿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大家一起快步奔小康了……”说到重组前后的变化,方大萍安钢的员工个个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化理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钢铁行业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方大萍安钢在新理念的引领下,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让发展黄金期铺就“绿”底色,美丽萍安钢新画卷正加速铺展,共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