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电石家庄热电拟投入1.2亿元升级改造水处理回用系统
中国新闻网 李茜 阎红杰 翟羽佳 / 时间:2018-07-02 13:25:10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石家庄2018年6月30日讯 在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热公司)内,所有深井泵全部安装远程监控流量表计,市税务局可监控企业用水动态,企业则按时按量足额缴纳水资源税。
  “如今每年的水资源税是以前水费时代的两倍到三倍,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节省用水。”石热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明奎说。


郭明奎(左)正在介绍该公司重要节水措施

郭明奎(左)正在介绍该公司重要节水措施


  201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河北水资源税改革,至今近两年。河北作为全国首个水资源税试点并非偶然。河北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是全国唯一没有大江大河过境的省份,省人均水资源量和亩均水资源量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左右。此外,河北是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
  石热公司,是石家庄市集中供热骨干热源,该公司担负着石家庄市35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和每小时200吨左右的工商业热负荷,占全市集中供热面积的22%。
  公司现有深井24眼,为公司生产唯一水源。水源主要用于机组转机冷却、循环用水、化学除盐制水、热网供热用水以及环保设施的用水,全部为生产用水。但该公司深井全部处于严重超采区范围,并根据相关规定对深井实施有序封停。
  该公司计划将生产用水主水源进行置换,备用水源为自备深井水。为适应生产用水水源置换,拟投入1.2亿元对厂内生产水源供水管道系统、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及配套设备进行改建和系统升级改造。


石热公司九期燃机化学水处理车间

石热公司九期燃机化学水处理车间


  郭明奎表示,水资源税开征以后,水资源税税额标准是原来水资源费收费标准的2~3倍,公司成本增加,企业在承担供热、环保等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承受着水费上涨带来的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企业只能想尽办法进行节水。”
  为此,该公司以“管理性节水、结构性节水、工程性节水”为三大主线,初步形成了组织发动、宣传带动、工作推动、员工互动的节水节能立体氛围,在节约型企业建设中收到了效果。
  其中,该公司加强技术创新,推进节约用水。优化脱硫、化学制水的工艺流程,加大用水回收。实施系统改造,回收空压机冷却水,将空压机冷却水引至回收水池进行回收利用。2018年1至6月共回收水量25667吨。化学设备检修期间运用顶部喷淋擦洗法对阴阳树脂擦洗罐进行擦洗,每年检修擦洗用水可节约480吨。除灰系统用水优化改造,用冲灰水替代除尘水,每小时可节约工业水30吨。有效回收排汽,仅该公司八期高压除氧器排汽回收改造一个项目就回收除盐水约20吨每小时,年节水约达16万吨。
  此外,该公司加强循环水再利用,推广节水设备,利用生产循环水为洒水车补水,年节约深井水3万吨,在非生产区域安装173个可调两用型节水器,年节水1.76万吨。依托试验数据,推进合理用水。根据2016年水平衡测试,该公司改变循环水加药配方并联合河北电力研究院做循环水性能测试,将循环水浓缩倍率提高,杜绝循环水排污。
  该公司还加强设备维护,减少系统“跑、冒、滴、漏”现象,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更换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排、给水器具,杜绝“长流水”现象。
  优化运行方式,保证疏水全部回收。部分厂区采取加强化学床体冲洗水回收、缩短再生冲洗时间等措施。2018年1至6月共节约高效反洗用水4480吨。
  加强水资源的循环使用,倡导二次用水、多次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各类用水按用途进行汇总分类,确定可回收利用的各类排放水,最大限度地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完善废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公司马路冲洗、绿地浇水使用循环水,减少新水取用量,使全体职工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郭明奎表示,节约、保护水资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高会民表示,针对华北地区地下水匮乏情况开征水资源税,效果不错,充分利用税收的杠杆作用优化、调节水资源的配置,更重要的是鼓励了纳税人使用再生水和非常规水,抑制了地下水的使用,企业节水意识普遍提高,将进一步涵养水资源,改善河北的水资源环境,全面提升环境承载能力,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