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丽江城区生活垃圾渗滤液在处置中心将经由膜工艺处理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和继鹏 彭耀先 / 时间:2018-06-28 14:37:23

  据丽江热线2018年6月27日讯 说到生活垃圾填埋场,大家可能会想到脏乱差的处理环境,其实不然,近日,记者来到丽江环卫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文化园区,这里的不仅臭味很少,垃圾通过覆膜处理后更使园区环境大为改善。
  丽江环卫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文化园区,距离丽江中心城区25公里,城区生活垃圾都要在这里进行处置,园区按功能分生活垃圾处置中心、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和渗滤液处置中心。生活垃圾填埋场,占地195亩,库容219万立方米,原规划日处理量为270吨/天,由于城市人口的增长和来丽游客的增多,丽江城市化进程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不断加快,现日平均处理量为440吨。环卫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所确立的垃圾治理原则,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对垃圾进行处置。
  环卫公司处置分公司副经理木江胡:现在看到的这个投放口是5月31日开始使用,它使我们生活垃圾车、倾倒车辆达到畅通,同时降低维修成本,以前没有建这个投放口的时候,是由下往上倒,我们每天超负荷的在做, 人工、燃油都在超负荷运转。
  今年3月份环卫公司开始逐步启动临时封场工作,进行第一、二、三单元的临时封场,覆盖土层后,用压实机碾压压实,采用黑膜覆盖,实现了雨污分流,最大限度减少了进入库区的雨水量,降低了库区内的渗滤液存量,也提高了垃圾堆体的稳定性。
  现在铺的雨污分离的膜,一个是为了雨水季节,雨水降到填埋库区里所以铺了这个膜,一个可以降低渗滤液处理的量,再一个就是气味,裸露在填埋库的垃圾味道相当重,盖了这层膜后垃圾味非常少了。还有一个是苍蝇密度的降低,以前苍蝇寄生空间太大,每天消杀也达不到很好的效果,现在空上膜盖后苍蝇也大大降低,我们也进一步进行消杀。


丽江城区生活垃圾渗滤液在处置中心将经由膜工艺处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丽江城区规模逐步扩大,人口增多,垃圾的收集处理量的不断增长,生活垃圾产生的渗滤液处理也成为关键问题。垃圾渗滤液是一种组成复杂的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里面含有大量有机物、氨氮、COD、BOD等有毒物质,如果不进行处理对周围环境影响非常大。渗滤液处理采用“生化处理与深度膜处理”工艺,即中温厌氧+MBR(FM膜)+RO(膜)处理工艺。渗滤液处理中心现在日平均处理渗滤液大概400方,每方处理成本60元,严格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运行,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后进行排放。


丽江城区生活垃圾渗滤液在处置中心将经由膜工艺处理


  环卫公司处置分公司渗滤液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张冬梅:原水闻起来还有点味道,颜色也很深,这里是最后一道工序,处理出来的水就是干净的水,每天我的工作就是检测这些处理工序里的指标,COD和氨氮是否达标,是否达到排放标准。


丽江城区生活垃圾渗滤液在处置中心将经由膜工艺处理


  环卫公司处置分公司渗滤液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和蔚臻:水质现场采访上面两个厂区产生的渗滤液,我们先集中收集在调节池当中 ,然后用提升泵提到这两个厂区内,进行一步一步的处理,这就是我们渗滤液的样子,浓度和颜色都非常高,经过我们处理最后出水大家可以看一下,清度都是非常高的,这些处理过的水,我们最终会用做我们生活区的生活用水,还有灌溉这些问题,都是达标排放的。


丽江城区生活垃圾渗滤液在处置中心将经由膜工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