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胜利设计院电渗析脱盐技术污水资源化实现了新的突破
沧州狮城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6-26 08:36:17

  据每日经济新闻网2018年6月22日讯 为便捷经济地解决油田富余污水的出路问题,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原胜利油田勘察设计研究院,简称:胜利设计院)选择具有典型代表的孤二污水站开展了电渗析膜脱盐技术现场试验。
  经过一个月的试验,技术人员掌握了电渗析技术脱盐率可调节的规律,在控制脱盐率70%、达到锅炉系统进水指标条件下,处理成本比传统技术降低了近30%。该技术的另一大特点,是实现了处理全流程基本不加药,较其他油田在用的化学资源化技术减少了加药量和污泥产出。同时,与目前普遍采用的锅炉用清水的方式相比,不仅节约了清水资源费用,而且节约了富余污水的回灌费用,经济效益显著。
  电渗析脱盐技术是一种利用电能进行驱动的膜分离粗脱盐技术,相比反渗透(RO)等精细脱盐技术,其对预处理的要求更为宽泛,具有预处理流程短,系统配套简单、处理成本低等特点。目前该技术一般应用于民用和一般化工项目,在油田采出水处理领域尚无工程应用。
  电渗析脱盐技术现场试验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胜利油田在探索油田高含盐污水资源化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在污水零排放时限日益临近的紧迫形势下,不仅为解决油田富余污水出路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还可节省大量的清水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胜利设计院电渗析脱盐技术污水资源化实现了新的突破


  电渗析技术的特点:
  (1)电渗析只对电解质的离子起选择性迁移的作用,而对非电解质不起作用。因此,电渗析除用于含盐水的淡化与浓缩外,还可用于电解质与非电解质的分离。
  (2)电解质除盐过程没有物相的变化,因而能量消耗低。与蒸馏法相比,电渗析的能耗只有蒸馏法的1/4到1/40。
  (3)在电渗析过程中不需要从外界向待处理水中添加任何物质,也不用使用化学药剂。与离子交换法相比,电渗析不需要再生过程,因而没有再生废液的排放问题。因而不仅不会污染待处理水,对环境的污染也少。
  (4)电渗析过程在常温常压下进行,与反渗透相比,电渗析的工作压力只有0.2MPa,因而不需使用高压泵和压力容器。
  电渗析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1)电渗析可用于深度处理工艺,以去除废水中的盐类,实现废水的回用。为防止二沉池出水中的SS、有机物、胶体及其他杂质对膜的损害,在进入电渗析设备前必须通过过滤或活性碳吸附等预处理。
  (2)作为离子交换工艺的预除盐处理,能降低离子交换的除盐负荷,扩展离子交换法对原水的适用范围,大幅度减少再生时废酸、废碱或废盐的排放量(可减少百分之90以上)。
  (3)将废水中有用的电解质进行回收,并实现废水的再利用。如电镀含镍、铬、镉废水的处理,含锌废水的处理和印刷线路板生产中氯化铜废水的处理等。在回收重金属的同时,实现水的再利用,减少废水的排放量。
  (4)使用离子交换膜扩散渗析法,从酸洗钢材废液中回收硫酸。有试验表明,在液量平衡的条件下,酸的回收率可达百分之70以上,回收的硫酸完全可用于生产,全部扩散渗析设备的投资可在2年内由回收硫酸和硫酸亚铁的收入来偿还。
  (5)采用电渗析技术改革原有工艺,实现清洁生产。比如使用电渗析法代替离子交换法制取高纯水或软化水,可消除再生废液的产生;使用树脂电渗析法制取高纯水,取消树脂的化学再生。
  (6)电渗析还可用于草浆造纸黑液的处理,从黑液中回收碱,从中性造纸废液中回收亚硫酸钠。在铝业生产中,电渗析可以从赤泥液中回收碱。在感光胶片洗印行业中,电渗析可用于彩色感光胶片漂白废液的处理和黑白显影废液的处理。
  电渗析技术除了可以用在废水处理中,还可以用于海水淡化,用于化工、轻工、冶金、造纸、医药工业以及制备纯水。
  沧州狮城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处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安装的企业。公司吸取和引进国际上先进技术与先进设备,根据用户对水质及水量的要求,结合当地水质情况,研究设计出最佳方案。水处理产品有两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反渗透装置、电渗析器、全自动过滤机、离子交换器、精密过滤器、多介质过滤器、超滤装置、钠滤装置、软水器、活性炭吸附器、多级复床、脱气塔、紫外线杀菌器、实验室小型纯水机、水处理药剂。公司可为电子、化工、酒厂、钢厂、药厂、电镀、卫生、食品、饮料、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工程、机关、院校、实验室、生活直引水、药剂浓缩、使用处理工程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提供专业的水处理设备设计、安装、调试、以及售后服务。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