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德市蕉城区单石碑垃圾填埋场碟管式反渗透系统投用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时间:2018-06-21 10:46:48

  据闽东日报网2018年6月20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市首个碟管式反渗透系统在蕉城区单石碑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有效解决该处垃圾填埋而产生的垃圾渗沥液的问题。
  据了解,垃圾渗沥液属高浓度有机废水,由于其所含有机污染物浓度高,流动缓慢,渗沥液持续时间长,对地表水、地下水的危害大,而且垃圾填埋场防渗工程措施采取不当或没有采取防渗措施时,渗沥液会渗入土壤,如果其渗入速度超过了净化速度,则会破坏自然动态平衡,导致土壤正常功能的失调,土壤质量下降,严重的会造成土壤使用功能下降或丧失。
  对此,蕉城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引进碟管式反渗透设备。该设备运营负责人林景文告诉记者,碟管式反渗透简称 DTRO,是从德国引进的一种创新的反渗透膜技术,通过多道过滤程序,让渗沥液达到达标水排放标准。相比传统工艺,该技术具备出水稳定达标水质好、投资及运行费用低、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


宁德市蕉城区单石碑垃圾填埋场碟管式反渗透系统投用


  据介绍,尽管目前废水处理的工艺很多,但由于单石碑填埋场的垃圾渗沥液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生化降解的高分子污染物,该技术有效地克服上述困难,达到环保目的。林景文说:“传统的处理设备多数是卷式的,过滤层不如碟管式来的严密。所以碟管式就是它的过滤层就像碟子一样层层叠在一起,这就让污水经过有了更严密的过滤,进而达到净化的目的。简单地说,就相当大型的高级家用净水器。”林景文说。
  相比其他传统工艺还在于该设备是可移动的,可以安装在集装箱内,也可以安装在厂房里,在一处完成渗沥液处理后,可以移动到其他可需要的地方使用。与此同时,该设备组件内部任何单个部件均允许单独更换,这就大大降低了环保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