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格尔木炼油厂甲醇装置膜分离系统非渗透气研究与应用
《格尔木日报》记者 赵倩 / 时间:2018-06-19 08:58:05

  据新华网格尔木2018年6月14日讯 “十二五”期间,格尔木炼油厂强化对标管理,狠抓平稳运行,原油加工量持续攀升,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五年累计加工原油733万吨,较“十一五”增长43%,炼油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行,有力促进了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
  格尔木炼油厂虽然年加工量只有150万吨,却担负着保障青藏两省区能源供给、促进民族团结、支援国防建设等重要任务,加工量和运行水平直接影响着青藏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十二五”期间,格尔木炼油厂克服小炼厂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诸多困难,找准炼化装置效益运行的“出血点”,以对标管理、科技创新、生产受控、精细管理为手段,实现炼化装置“三年一修”的目标,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跃升至行业中上水平。
  格尔木炼油厂全面推动对标管理。细化对标指标、考核办法等,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对标,高效产品比例、轻质油收率等技术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炼油综合能耗比“十一五”期间下降1.52%,加工损失率下降0.01%,各项技术指标全面飘红,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五年来,格尔木炼油厂对操作规程等进行持续完善和细化,强化运行管理,实现生产受控。借助MES、TM系统等科技平台,及时分析装置运行波动曲线,查找“病因”,制定预防措施。对生产运行执行日检查、日分析、周总结、月对标管理,生产运行实时受控,装置操作平稳率不断提升。
  强化技术创新解难题。五年来,格尔木炼油厂围绕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降低生产成本,相继开展了催化裂化装置油浆系统优化、加氢裂化装置生产优化应用等科技项目,提高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特别是通过“年30万吨甲醇装置膜分离系统非渗透气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将原来作为燃料的非渗透气改为原料气的补充气,优化了转化气及合成气的品质,从而降低原料天然气的使用量,增产了甲醇,年实现效益3188万元。
  精细设备管理,实现长周期运行。五年来,格尔木炼油厂通过开展设备现场标准化建设、仪表“四率”提升攻关,强化机组状态、热工和腐蚀监测,定期开展设备故障统计分析,推行“计划检修和预知维修”管理,设备和仪表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保证了炼化装置的“三年一修”。


格尔木炼油厂3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生产装置

格尔木炼油厂3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生产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