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环保开放日”参观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厂渗滤液处理
四川新闻网资阳频道记者 杨颜铭 / 时间:2018-06-19 06:40:23

  据四川新闻网资阳2018年6月13日讯 居民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垃圾、污水,最后流向了哪里,经过了怎样的处理?为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6月13日,资阳市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媒体记者等20余人走进现场,了解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过程等相关情况,并针对环保实际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破解“垃圾围城”
  “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处理后对环境污染还大吗?”“环保开放日”首站来到了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参观者们一边参观正在运行的各种设备,一边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并频频发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入场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使之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据工作人员介介绍,该厂目前每日处理生活垃圾400余吨,无害化处理率100%。
  垃圾入场后又是如何处理的呢?“首先是生活垃圾计量。”记者了解到,对进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的垃圾需要进行严格计量,一车一计;第二步则进行生活垃圾处理,分单元作业、铺平、碾压、形成堆体后,用膜覆盖,实施雨污分流。同时,每天还要对厂区内喷洒灭蚊、灭蝇、除臭药物,利用导气管收集处理填埋场气体,确保垃圾处理厂正常运行和安全生产。


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操作间

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操作间


  “进来后感觉很干净,也没有异味。”不少参观者表示,本以为垃圾处理厂会臭气熏天,结果令人诧异,没有脏乱臭差、飞舞的苍蝇蚊虫,以及肆意横流的污水。通过“零距离”参观,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垃圾去哪儿了”,切身感受到先进生产工艺和高标准安全环保设施后改变了对这些处理厂固有的印象,同时也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见证污水变清水
  废物再利用
  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是保障城市环境质量、为人民提供良好生态产品的民生设施,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在资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通过现场参观和细听介绍,也让大伙大长见识,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我们厂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8.5万吨。”活动中,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了解污水的处理流程。当看到原来黑乎乎的又脏又臭的污水经过粗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池、D型滤池等一系列处理逐渐变得清澈透亮时,大家纷纷感慨清水的来之不易。
  污水处理的最后一环便是紫外线消毒,在出水水质监测点,工作人员从紫外线消毒渠中提上了一桶水,倒入玻璃器皿中,水体清澈透亮。实际上,污水处理厂不仅仅净化污水,还能处理污泥。“污水净化后留下的污泥,以往都没有好的处理办法,如今可以进行资源再利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污泥一小部分留在池里,大部分送进干化池待水分蒸发后,就被运到附近的建材厂进行制砖。


资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消毒处理后取出的水清澈透亮

资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消毒处理后取出的水清澈透亮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建议多向我们老百姓开放。”参观完整个流程,参观人员们发出了由衷感叹,大家从内心深处意识到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环境保护共识。
  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老百姓更应真正提升环保意识,积极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并将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理念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