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柯桥印染首个“吃螃蟹”样板企业引入膜处理印染污水
《柯桥日报》记者 许益萍 / 时间:2018-06-19 06:39:31

  据中国柯桥网2018年6月18日讯 近日,记者驱车驶入滨海印染集聚区,只见一幢幢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沿着支二路一路向西,便到了浙江新益印染有限公司厂区。抬眼望去,四五层楼高的厂房外墙上安装了崭新的降温“湿帘”,屋顶上漂亮的废气处理装置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与澄蓝色的天空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据悉,“新益印染”由原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浙江宇展印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组建而成。作为印染集聚区三期项目,已引进平网印花机、汽液染色机、定型机等进口设备126台(套),并购置国产气流染色机、高温高压溢流染色机等国产设备398套,全部投产后年产针织印染面料2.6万多吨,机织印染面料1亿米左右。
  目前投产的是一期项目,主营水晶麻、空气层等针织布和锦棉、涤棉等梭织布,二期配套的厂房仍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
  首个“吃螃蟹”的
  绿色发展“样板企业”
  走进浙江新益印染有限公司厂区,一楼是仓库也是前处理车间,只见一匹匹待加工的白坯整齐堆放,布堆之间预留出宽敞的通道。乘坐电梯进入二楼质检车间,宽敞整洁的工作区时不时吹来一丝丝凉风,驱散了夏日的燥热。三楼、四楼是染色和定型车间,这里是整个厂区的“核心工作区”,一台台崭新的机器正在运转中。“搬迁至新厂后,老厂区的陈旧设备已经全部淘汰,现在车间内主要以国外进口机器和国产高端设备为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柯桥印染行业,原“通益印染”是绿色印染坚定的践行者,也是区内首个“吃螃蟹”的样板企业。早在2010年,“通益印染”就花巨资从台湾铕信引入了柯桥区首台“静电”二级废气处理装置。2013年,又成为第一批签约“龙德环保”进行集中处理污泥的企业。2014年,“通益印染”作为全区安装“定型机废气排放在线自动监控系统”的首家试点企业。同年,公司还对污水预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投入500多万元引入膜处理设备过滤印染污水,变废为宝后清澈的水继续回用进入生产车间。
  如今,随着印染集聚区整体“三废”处理水平的提升,搬入新厂后,企业污水、污泥都已实现集中处理。“为了提高废气处理水平,我们特意引入了4套新的废气处理装置,这样冬天车间内的‘白色气体’都会被收集处理。”该负责人说,让车间空气更清新,努力打造无色无味的现代化车间。
  信息化管理扬帆起航
  “6月3日,甲班,陈勇,染色6.2,合计6.2;康子发,染色12.7,拉染2,合计14.7……”“这些数字代表的是具体每个员工每一班的产量,按缸为单位计算。”该负责人说。记者还见到,厂区墙上张贴着数张类似的工作量统计清单,有每天的工作量也有月工作总量。
  精确计算产量的背后是信息化系统的助力。在“新益印染”,从前处理、染色、定型到质检所有流程都被纳入了一个信息化计算产量的系统中,每天员工每完成一项工作便及时把自己的工作量输入该系统,经过这个“聪明脑袋”的高速运算,每个员工的工作总量便一清二楚了。
  同时,公司还引入了德国Sedo染色控制系统和电脑自动测配色系统以及意大利自动称料输送系统。sedo这个染色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对染缸实现傻瓜模式,整个染色过程全部由电脑自动化控制。自动测配色可以提高对色准确率及效率,降低人工依赖性。自动输送可以提高配方精准率并实现清洁化生产。“这些‘傻瓜式’的自动化生产为企业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不仅提升了产品的成品率,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今年年初,先期四个车间已经全部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