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晋煤集团坪上煤业矿井水处理后做到了全部回用不外排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沁秀公司坪上煤业 李贺 毕艺超 / 时间:2018-06-14 15:49:46

  据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2018年4月4日讯 近日,沁秀公司坪上煤业被沁水县环境保护局授予“生态环保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优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坪上煤业多年来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真正将环保工作作为工作底线和红线来抓。
  坪上煤业自投产以来,就以建设绿色矿山、环保矿山、安全矿山和文明矿山为目标,始终把环保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新环保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相继出台实施后,为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坪上煤业采取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消除各类环保隐患。
  坪上煤业在实现末煤全部筒仓储存、矸石全部矸仓存储、封闭皮带走廊运输以及从井下生产、运输、储存原煤全部封闭式储存的基础上,根据现场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了筛分楼、工业广场等地煤泥废水的治理,并在运煤出矿道路安装了自动洗车台,清洗运煤车辆轮胎;增加运煤道路及工业厂区喷淋设施,降低工业厂区粉尘,实现工业厂区、储煤场地“上不露天,下不落地、刮风无黑尘、下雨无黑水”。
  同时,坪上煤业加大对生活污水、矿井水的治理,将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最大可处理1200立方米/天,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生活污水处理后用于中水管网冲厕、绿化洒水、道路降尘洒水;矿井水处理后,一部分用于井下洒水、瓦斯抽放站及瓦斯发电,一部分再经反渗透、消毒深度处理后用于浴室、洗衣、锅炉补充水,做到全部回用不外排。
  在日常环境管理方面,坪上煤业坚持每天对工业厂区洒水、冲刷,净化道路,使路面见本色;每天对办公生活区、工业厂区进行普扫,并加强日常巡查,保持卫生动态达标。同时,加强车辆管理,要求所有车辆进入厂区必须限速、禁止鸣笛,在规定地点停放,防止影响职工休息,努力为职工创造整洁、舒适、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
  坪上煤业负责人说道:“作为煤矿企业,生产任务再紧也不能触碰环保问题,我们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依法生产、按规治理、按规恢复,切实将环保工作作为工作底线,坚决杜绝各类环保事件发生。”
  相关链接
  山西晋煤集团坪上煤业有限公司按照《山西晋煤集团坪上煤业有限公司900k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该项目环评报告书的批复要求,组织施工了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
  建有矿井水处理站一座,总处理能力为160立方米/小时(其中,超滤处理能力为60立方米/小时,反渗透处理能力为40立方米/小时),矿井水经混凝、沉淀、过滤处理后,部分用于井下洒水、瓦斯抽放站、冲厕、厂区道路及广场洒水,矿井水全部回用不外排。矿井水执行《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426-2006)表2规定的限值。
  建有生活污水处理站一座,采用二级生物处理和石英砂过滤处理工艺,处理能力40立方米/小时。生活污水排至矿井地面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冲厕、绿化洒水、道路洒水及兰金瓦斯电厂综合利用,生活污水全部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表4中的一级标准。
  山西晋煤集团坪上煤业有限公司对照省政府《山西省水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17】35号)和市政府《晋城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晋市政办【2017】11号)的要求,所有煤矿企业生活污水全部回用,禁止排放;矿井水确需排放,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排放。坪上煤业矿井水、生活污水全部回用不外排,符合文件要求。同时,加强对矿井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设施运行正常。严格执行监测计划,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处理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