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石油青海曹家堡油库膜法油气回收装置已建成运行
《青海法制报》记者 崔宁宁 / 时间:2018-06-14 11:16:55

  据青海新闻网2018年6月13日讯 6月8日,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检查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是此次执法检查的最后一项内容。其间,检查了中国石油青海海东销售分公司乐都区河湟加油站和中国石油青海曹家堡油库两个点。
  油气是什么?对大气产生什么危害?
  省环境保护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魏东介绍,油气的主要成分是苯、二甲苯、乙基苯及其他碳氢化合物,属于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性有机物与空气中的灰尘结合会产生PM2.5,雾霾就是由于挥发性有机物与灰尘结合产生的污染物造成的。另外,油气挥发物经紫外线照射后,会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物理化学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形成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一方面,油气的主要成分是挥发性有机物,多属致癌物质,油气挥发物被吸入人体后,会对人体产生直接的危害。另一方面,油气的任意挥发,还存在爆炸和火灾的隐患。所以,油气回收势在必行。
  乐都区河湟加油站站长刘国正说,加油站内的油气回收是整个回收过程的第一步,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油罐车卸油时采取密闭措施,减少油气的溢散;第二阶段是加油枪上的集气罩在加油过程中收集油气,减少溢散,随后油气冷凝后被收集回储油罐。在油罐车下一次卸油时,储油罐内的油气被抽走带回油库。
  加油站内的油气回收已经明白了,那么油库内又是如何进行油气回收的呢?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查看曹家堡油库油气回收装置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查看曹家堡油库油气回收装置


  中国石油青海曹家堡油库是2016年开始开展油气回收工作的,2017年4月正式运行,采用的是目前较为先进的膜法油气回收装置,这种装置不同于以往的活性炭等吸附剂吸附装置,是让油气和空气混合气在一定压力的推动下,使油气分子优先透过高分子膜,而空气组分则被截留排放,富集的油气传输回油罐或用其他方法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