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油庆阳石化将异地搬迁至庆阳市西峰区董志工业园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 仇国贤 王小乐 唐延文 / 时间:2018-06-14 09:18:37

  据新华网甘肃频道2018年5月24日讯 日前,中国石油庆阳石化300万吨级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专家审查会在北京顺利结束,标志着该公司作为全国石化行业首个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业项目正式完成并通过审核。
  “关四改一”大搬迁
  1971年9月,随着长庆油田的勘探开发,由长庆油田、甘肃省、原庆阳地区共同投资兴建了一座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庆阳石油化工厂”,归原庆阳地区管理。1984年5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庆阳石油化工厂划为省属企业,归甘肃省石油化学厅实行行政管理。2001年8月,整体划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5年3月,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庆阳石化分公司。
  原庆阳石油化工厂是以生产化肥服务老区农业发展为主导,以石油炼制为辅的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原来的厂区坐落在庆城县三十里铺镇韩家湾前庄自然村的一个小山沟里,不仅装置规模小,而且交通不便、电力脆弱,严重制约企业发展。
  2006年3月,中国石油对庆阳周边炼厂实行“关四改一”战略部署,将原归长庆油田管理的马岭50万吨/年炼油厂、董家滩20万吨/年轻烃厂、马家滩50万吨/年炼油厂及原庆阳石化150万吨/年炼油厂关停,总计关停加工能力为270万吨/年,从根本上解决了庆阳石化面临的安全隐患多、发展空间小、布局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实施庆阳石化300万吨/年炼油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可大幅度增加高质量石油产品供应量,支持甘肃地方经济建设。同时,加大精细化工项目的后续发展扶持力度,提高企业整体实力。
  2006年,甘肃省政府与中国石油签署《会议纪要》,庆阳石化300万吨/年炼油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正式提上日程,被列为甘肃省建设陇东大型能源化工基地的一项重点工程,并于2009年3月15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7.23亿元,初期设计主辅装置15套。
  2010年10月,庆阳石化300万吨/年炼油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全面投入试生产运行,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超150亿元,上缴税费由2010年的3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73亿元。与此同时,坐落于庆城县三十里铺镇的老厂全面关停。中国石油庆阳石化投巨资对关停的老厂区进行综合整治和生态恢复工作。
  顶层设计先行
  搬迁并不是仅仅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而是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重新整合,也是企业发展改革的需要。但如何才能把庆阳石化300万级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做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不给企业和地方留下未来发展的“遗憾”呢?
  庆阳石化对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梳理,对国内化工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剖析,特别是对国内大型石化企业异地搬迁的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系统总结了这些案例的经验教训,在明确了庆阳市西峰区环境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突出顶层设计,超前谋划,制定出具体的庆阳石化300万吨/年炼油搬迁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经过多方的考查和慎重的考量,进城入园,将地广人稀自然条件较好、交通便利、未来发展空间大的庆阳市西峰区董志工业园区作为庆阳石化异地搬迁的新址。
  在异地搬迁改造过程中,庆阳石化切实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将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纳入建设项目概算。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原则:建设项目的安全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2016年在国内首家采用超重力碱渣深度处理技术,碱液回用率达到90%以上,使生产中产生的废碱全部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
  庆阳石化是国家环保部环评批复中第一家进行全厂性防止地下水污染进行整体防渗漏处理的工厂。针对过去国内化工行业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措施不力,造成地面污染向地下传递的现实问题,庆阳石化不计成本,率先在国内化工企业对所有的生产装置和厂区的主要区域进行防渗处理,阻断了生产过程中因泄漏造成的地下及地下水的污染。有效解决了影响国内化工行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庆阳石化也成为防渗国家标准的参编单位。现在,对装置基础和现场地面进行防渗处理已经成了国内石化行业建设新项目的一个必须执行的“标配”。
  环保设施超前配置
  在尾气治理方面,庆阳石化通过采取对燃料气脱硫、建设先进的硫磺回收装置及尾气加氢还原技术、催化裂化装置采用四级旋风分离、加热炉采用低NOx燃烧喷嘴等措施,使企业的废气排放全部达标,并大大降低了SOx和NOx的排放量。
  全公司设火矩气燃料回收系统一套,并设一座2万立方米的气柜。气柜回收气体采用溶剂脱硫回收技术,提高了硫回收利用率,确保加热炉烟气二氧化硫稳定达标排放,回收了燃料气,自开工之时就彻底消灭了火炬“常明灯”现象。
  对现有硫磺回收装置改造。硫磺回收装置采用国内自行开发的SSR工艺技术——两级转化的常规Claus制硫工艺+加氧还原尾气处理工艺,设计总硫回收率为99.5%,年平均实际运行硫回收率约为99.63%,达到设计要求。焚烧尾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年平均值为128.6毫克/立方米,满足标准限值400毫克/立方米的要求,提前实现二氧化硫达标排放。
  在污水回用方面,庆阳石化针对清净废水、含油污水、含盐废水、含硫污水、生活废水、消防废水、回用污水、凝结水、雨水等水质的情况,在全公司建立清污分流系统及管网,将这些回收来的废水分别进行处理,再分别回用到循环水场、厂区绿地浇洒等各方面。通过回用装置外排尾水量与装置进水量对比确定污水回用率达到82.5%左右。污水排放VOCs年平均值为27.57毫克/升,氨氮8.0毫克/升,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指标。
  在噪声治理方面,对主要噪声源采取在大功率机泵加隔声罩,进行隔音处理;给各放空口加设消声器、加热炉采用低噪声火嘴;在平面布局上,将高噪声的机泵布置在远离厂界的区域,以减少对外环境的影响等措施,将厂界噪声控制在50dB以下。
  根据《庆阳石化300万吨级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的监测结果,2017年公司新上VOCs装置废气污染物平均去除率分别为:硫化氢98%,臭气浓度97%、苯94%,甲苯90%,二甲苯55%、非甲烷总烃97%,排放的硫化氢、氨气和臭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新扩改二级限值要求。
  异地搬迁助力企业跨跃式发展
  近年来,庆阳石化又陆续建设了20万吨/年3#喷气燃料生产及配套设施、7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脱硫装置、160万吨/年车用柴油质量升级改造、185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185万吨/年催化裂化烟气脱硝、含油污水预处理系统改造和油品罐区配套改建等环保和质量升级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10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80吨。清洁油品产量大幅度提升,2013年全面实现国V,2015年柴油实现国VI,2018年汽油实现国VI,有效减少了周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为改善大气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此次由国家生态环境部组织实施的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认为,庆阳石化300万级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作为石化企业异地搬迁项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项目投产以来运行平稳,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环境管理与监测措施,运转良好、有效可靠,满足国家和地方环保要求。庆阳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后评价让社会各界如实了解庆阳石化项目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让政府和居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近年,庆阳石化公司大力开展一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拆除”与公众的心理“围墙”,组织媒体、社会公众代表、厂区周界群众代表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普及石油石化知识,让他们亲身感受企业在安全生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排污治污、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2017年以来庆阳石化已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8次,通过现场参观、疑惑解答、探讨交流,公众对庆阳石化安全环保、清洁生产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了企业正面良好的社会形象。
  企业所在地镇政府代表贾璐说:“到了这里感到非常震撼,通过参观,真正感受到了庆阳石化在安全环保、绿色发展上所付出的努力。整个厂区的规划、装置建设、绿化环保做得都非常好,给庆阳石化点赞!”
  据了解,中国石油将做好庆阳石化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推广和成果应用,加快形成基于后评价的环保管理手段和长效机制,对部分炼化和管道项目进行后评价,不断加大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力度,促进企业环保升级与绿色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地处甘肃省庆阳市董志塬,境内水资源十分紧缺,如果能有效回收利用达标污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将有效缓解这一矛盾。目前污水回用装置多采用预处理和双膜组合工艺,其中超滤膜主要作用是去除水中的胶体、细菌及以及大分子有机物,多采用普通压力膜过滤。近年来,随着工业技术发展,浸没式超滤膜越来越多地被水处理装置所应用。与传统压力膜过滤相反,浸没式超滤膜是在较低的负压下状态下运行,利用虹吸或泵抽吸方式将水由外向内进行负压抽滤,占地小,投资费用较低,是低压过滤膜技术的发展方向。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污水回用装置一期工程于2010年3月建成投产,分为预处理与双膜系统,预处理系统(气浮氧化、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和盘滤)处理能力为400立方米/小时,双膜系统(超滤和反渗透)处理能力为200立方米/小时,反渗透产水为优质再生水,作为循环水、催化烟气脱硫装置和化学水处理装置的补水。
  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回用率,实施二期改造工程,对原装置进行扩能改造,原装置预处理系统处理规模不变,新建一套处理能力为100立方米/小时的双膜系统。二期工程于2016年12月建成投产。由于原双膜系统超滤单元超滤膜采用普通压力膜过滤,存在膜污堵严重,再生清洗频繁,使用寿命较短的问题。本次改造时双膜系统超滤单元采用日本旭化成浸没式超滤膜,处理能力为110立方米/小时,膜元件型号为UHS-640A。


  据新华网甘肃频道2018年5月24日讯 日前,中国石油庆阳石化300万吨级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专家审查会在北京顺利结束,标志着该公司作为全国石化行业首个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业项目正式完成并通过审核。


  浸没式超滤是庆阳石化公司在水处理系统中首次选用的膜处理设备,投用正常后,经过标定,浸没式超滤膜处理量平均为111.54立方米/小时,产水率平均为92.33%,出水浊度平均为0.35NTU,均达到设计指标。
  同时通过近段时间运行,浸没式超滤膜设备整体运行平稳,产水率稳定在90%以上,出水浊度合格,与管式超滤比较具有占地小、抗污染、清洗彻底、产水率高的特点,达到了预期效果。(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 白宁波 林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