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再生水回灌河道助力宁波陆家河由黑臭河变身为景观河
凤凰网 许卓奇 / 时间:2018-06-13 09:31:18

  据凤凰网宁波2018年6月11日讯 6月11日上午,宁波波波城社区陆家河旁,一辆水质监测车在这里抽取样本,各项仪器、试剂交错。半小时左右,一份水质数据新鲜“出炉”。据了解,涌泉排水监测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省级计量认证,具有200多项检测能力的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林巧介绍说:“陆家河水质各项指标都比较优,其中化学需氧量、pH、溶解氧、氨氮等主要水体数据都已经符合地表Ⅳ类水标准。”林巧拿出了一份水质检测数据:“我们从2013年起,就对陆家河的水质着手检测,当时,这里的水质数据显示,总氮、总磷等数据都不满足地表V类水标准,是一条劣V类水河,从目前的检测水质数据显示,各项水质数据都有明显好转,达到地表四类水准”。
  五年来千万吨再生水回灌陆家河,使脏臭河道实现华丽转身。再生水回灌河道试点项目以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出水作为水源,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生产工艺,经过深度处理将生活污水变成优于排放标准的“产品水”。再生水经过提升回灌至陆家河河道,不仅极大地促进区域河网水系的流动,而且该项目还在河道内进行了生态涵养活化,最大限度地恢复了水的自然性状,让“产品水”变身为“近自然水”。


再生水回灌河道助力宁波陆家河由黑臭河变身为景观河

陆家河脏臭河道实现华丽转身


  2017年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应用研究与示范通过国家住建部验收,认定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市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运管部副主任张莺介绍:再生水作为稳定的非常规水源,适当处理后可作为生态环境用水的“第二水源”,为河网提供常态、稳定的生态补水,将有效缓解宁波地区环境用水的水资源短缺现象,且恢复“天然活性”后的再生水,对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具有积极的贡献作用,对实现“五水共治”目标以及其他水质性缺水、资源性缺水的城市环境用水需求具有重要示范、推广意义。张莺介绍,随着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整体的升级改造,利用MBR膜工艺、反硝化深床滤池等应用,能进一步提高出水水质,各项指标将达到地表类四类水标准,让再生水水质更优,供水量也将扩大到5万立方米/天,再生水在城市水体的比重进一步增加。经河道生态系统及人工湿地系统活化后的近自然水,向河网输送优质新鲜的生态补水,并逐步延伸到宁波全市,努力建成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应用技术推广平台,推动工程成果向全国其他城市辐射应用。


再生水处理之沉淀环节

再生水处理之沉淀环节


  当前市供排水集团下属四座污水处理厂日生产再生水能力达16万吨。再生水让环境受益、让老百姓受益,这仅仅是宁波污水治理社会效应的一部分。这些年来,宁波为了最大限度改善城乡水环境,不惜巨资在污水处理出水指标上做文章,向更高一级的类四类水出水标准而努力,如投资2.56亿元,宁波市首家按类四类水出水标准提升改造项目——新周污水处理厂出水提标改造项目,即将完工试运行。另一家按类四类水出水标准的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也进展顺利……简单而言,污水处理厂类四类水出水可作为环境用水、生态补水直接回用,由此这“近自然水”的水量将大幅上升。同时,出水也可作为周边工业用水的补充水源,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污水处理出水与进水对比

污水处理出水与进水对比


  “十三五”的后三年,宁波将继续全力以赴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和提标改造工程。就市供排水集团而言,扩建提标投资总额将超过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