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昭山示范区采用接触氧化生物膜法工艺处理七星村污水
红网昭山站 胡宁 马贵 / 时间:2018-06-13 06:54:37

  据红网湘潭2018年6月7日讯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绿心”,昭山示范区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作了哪些有益的探索?近日,我们持续深入昭山的多个乡村,发现该区在“富民、宜居、和谐”等方面下了大量工夫,成效颇丰。
  5月29日,在昭山示范区昭山镇七星村农家乐“蒋家小院”,老板蒋卓和妻子一脸笑意地迎接店里的客人,端茶、煮饭、点菜,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由于村内产业项目不多,很多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蒋卓和妻子也是务工大军中的一员。近几年,昭山示范区对七星村等村落进行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邀请中国乡建院专家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及落地实施,通过提质村落生态,修复传统民俗,引导产业发展,完善旅游设施,正迈向“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乡村。


昭山示范区采用接触氧化生物膜法工艺处理七星村污水


  如今的七星村,绿在村中,人在景中,美丽乡村入画来。青瓦泥墙,飞檐翘角,一栋栋改造后的民居极具江南特色;廊、亭、桥、堰、塔、草屋、风车、蚁穴等景观随处可见,牛、犁、石磨等农耕元素点缀其中,三面环水的乡村记忆馆集聚乡愁记忆,让艺术设计与景观农田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环境好了,活动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该村先后荣获中国乡建优秀探索奖和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自主创业,开办农家乐、民宿、茶吧,发展特色种养殖。
  青山耸翠,碧空流云。一辆辆白色房车有序停放在营位上,一幢幢特色小木屋掩映在绿荫丛中。这里是位于昭山镇玉屏村的途居昭山房车露营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分两期建设,房车营位共计约350个,其中一期建成房车营位109个、木屋12栋。基地充分利用现有用地、自然环境及水景等,辅以生态餐厅、户外拓展、森林探险、高空滑索、帐篷营位等,建成充满自然情趣、富有昭山特色的生态露营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将于今年7月对外试营业,力争打造成华中地区自驾游露营地的标杆。


昭山示范区采用接触氧化生物膜法工艺处理七星村污水


  玉屏村村主任刘佳升说,途居昭山房车露营地项目不仅可以提质当地生态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促进玉屏发展。
  农村水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在美丽乡村七星村,绿水青山掩映下,6处污水处理站依民居分散布局,红砖水泥砌成的处理池经水泥板遮盖后,在上面种植花草,已经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若不经人指点,完全不知这是一个污水处理站。


昭山示范区采用接触氧化生物膜法工艺处理七星村污水


  为解决七星村的生活污水问题,昭山示范区首次采用接触氧化生物膜法处理工艺处理污水。这是一种兼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特点的全新的废水生化处理法。6个处理站日处理污水能达到76吨,经处理的污水可达国家一类排污标准。同时,玉屏村新修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即将投入使用,配套途居昭山露营基地项目建设。
  渠水波光粼粼,两岸青草连碧,经过改造后的王家晒渠、朝阳渠,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于一体。今年来,昭山示范区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原则,在全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覆盖到村的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在堤防醒目位置设置河长公示牌88块,聘请河道日常巡查员44人。对影响水环境的污染源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全区已关闭两家环保不达标企业,病死家禽全部实行无害化处理,水库养殖全面退出。修建了东西走向的王家晒、朝阳渠截污主干管和南北走向的滨江路截污主干管,汇聚到河东二污处理后排入湘江,全力打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农村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