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武汉市汤逊湖污水处理厂君集水处理新技术具有创新性
中新网 李小杰 / 时间:2018-06-12 15:08:18

  据中新网湖北新闻2018年6月12日讯 近期,位于湖北武汉的汤逊湖污水处理厂内,经深度处理后的劣五类水变为地表Ⅲ类水排入汤逊湖。据了解,污水厂尾水由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采用新技术处理。


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清澈透亮(《长江日报》记者 黄师师 摄)

汤逊湖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清澈透亮(《长江日报》记者 黄师师 摄)


  专家认为:“汤逊湖污水处理深度处理至地表水Ⅲ类(湖库)标准1.5万吨/日示范工程”所采用的“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大孔树脂脱氮”技术具有创新性。
  汤逊湖位于武汉市东南部。近年来,人类生产活动不断侵占汤逊湖流域,导致汤逊湖水面面积不断减少、水质日趋恶化。造成汤逊湖水质恶化的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及营养元素等。
  在前期进行了专题研究和专家论证基础上,2017年9月,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在汤逊湖厂内扩大试验规模,开展1.5万吨/天规模的尾水深度处理生产性试验。
  君集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董俊说:“污水处理厂的尾水通过公司‘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大孔树脂脱氮’技术深度处理后,就像洗了个澡,完全可以达到(湖库)地表水III类标准,远高于‘中水’的水质要求,水中部分指标甚至可以优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来水。”
  经检测,处理后的尾水,总氮由15mg/L下降至1mg/L以下,减少了93%;总磷由0.5mg/L下降到0.05mg/L,减少了90%。
  2018年3月该项目完工通水。4月16日,武汉市水务局组织专家前往项目现场踏勘并进行“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至地表水Ⅲ类(湖库)标准1.5万吨/天示范工程成果鉴定会”。经君集公司深度处理后的尾水稳定达到地表水III类(湖库)标准,专家一致鉴定项目中的尾水处理关键技术“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大孔树脂脱氮”,具有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