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省环保厅邀请50名西安市民参观经开区草滩污水厂
西部网记者 鄢山宇 / 时间:2018-06-07 15:56:45

  据陕西新闻网2018年6月6日讯 “妈妈给我讲过污水处理厂的绘本故事,今天参观了真正的污水处理厂,感觉好神奇呀……”作为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活动之一,6月6日上午,由陕西省环保厅、西安市环保局联合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50名市民参观了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作为当天最小的参观者,5岁的曹木阳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看见黑黑的水变成了透明的水,很开心。


作为当天最小的参观者,5岁的曹木阳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看见黑黑的水变成了透明的水,很开心。

作为当天最小的参观者,5岁的曹木阳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看见黑黑的水变成了透明的水,很开心。


  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是皂河入渭河的最后一道污水处理“防线”,主要处理污水服务区域包括汉城遗址保护区、经开区皂河东西两岸部分区域内的污水以及西三环区域内的污水等,每日处理污水能力为20万吨。
  活动现场,在污水厂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市民代表参观了中控室、展板、展厅等设备,零距离“围观”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了解了污水处理过程以及污水处理的基本常识,直观感受污水从浊变清的全过程。
  在生化池上方的智能温室大棚,棚内绿色的热带植物、娇艳艳的花朵、香甜的小番茄引起了市民代表的关注,感叹“污水处理厂跟自己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的同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据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厂长涂小平介绍,污水处理厂一共有两个智能温室大棚,分别为热带景观植物区及无土栽培种植区,两个大棚通过污水源热泵将室温常年控制在22摄氏度,而热带景观植物区里的景观水系使用的也是处理过的中水。


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生化池上方的智能温室大棚实景

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生化池上方的智能温室大棚实景


  “这个污水处理厂很生态很绿色,就是一个大花园。”市民代表王可告诉记者,参观结束后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原来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再利用,做一些小桥流水景观、浇灌花草植物,变废为宝。作为个人而言,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到节约用水、一水多用,不浪费每一滴水,做保护水资源的行动者。
  据了解,西安市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是西安市第一个采用PPP模式组织实施的项目,率先采用先进的MBR膜处理工艺,2016年12月开始商业试运行。目前已累计处理污水9178万立方米,出水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该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已作为西安湖、渭河湿地、渭河生态林带水系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