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走进成都市第四净水厂小学生们踏上污水变清探秘之旅
《成都日报》记者 胡清 马丁 / 时间:2018-06-06 09:44:03

  据成都日报网2018年5月29日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跟着河长叔叔,我们探索了‘污水变清’的秘密,好神奇!”5月28日,成华小学四年级六班的李思辰站在成都市第四净水厂的排水口旁,看着黑臭浑浊的污水“变身”无臭透亮的清水,源源不断地流向“母亲河”锦江时,嘴微微张开,脸上写满了好奇。
  实地了解河长职责、抢答保护水资源知识、深入净水厂学习污水处理原理……夏日午后,从杉板桥到市第四净水厂,在“民间河长”刘耀源的带领下,成华小学的小学生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锦江水生态治理知识课。
  踏上污水变清之旅
  倡导保护锦江人人有责
  “这些脏水从哪儿来的呢?该怎么处理呢?”跟着环保志愿者,小学生们站在密封加透明盖的集水井旁,望着深井内泛着白沫、黑乎乎的水下意识地捂起了鼻子。
  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孩子们踏上了污水变清之旅,“这些污水通过管道排进来后,首先是经过粗格栅,将大一些的漂浮物过滤掉,再经过细格栅间,将杂质处理掉。”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理单元主要包括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等,每个池子中都有不同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将污水中的不同有害物质“吃掉”,有害物质包括有机物、总氮、总磷等。


走进成都市第四净水厂小学生们踏上污水变清探秘之旅


  经过生化处理后的水,最终还要通过“膜池”进行深度处理。“这座净水厂采用了MP-MBR膜技术,最终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不计总氮),才能排放。”该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发现污水要变成清水,需要许多的流程,我们以后一定要更加积极地保护身边的水资源,不往河里乱丢垃圾。”成华小学四年级六班的熊小锐告诉记者,她倡议同学们保护锦江人人有责。
  广泛招募“民间河长”
  成都合力推动全民治水
  人人都是锦江水生态治理“主人翁”。“今天带着孩子们巡河,是希望他们了解到,现在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到保护水环境的行动中来,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了解到很多污水进化的科学方法。”刘耀源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去年4月,他自发组织了相关志愿者,一起巡河,保护锦江水生态,成为一名积极的“民间河长”。


走进成都市第四净水厂小学生们踏上污水变清探秘之旅


  “民间河长”这种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的新模式是否受到鼓励?28日,记者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为落实好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工作,成都市在全面完善四级河长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积极与社会组织合作,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河长”,推动全民治水。
  据了解,目前,武侯区、新都区、成华区、温江区已分别完成了首批10名“民间河长”招募工作,双流区正在招募中。“招募‘民间河长’是成都市对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的有益尝试,是引导公众参与水生态治理的重要途径。”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民间河长”的引导、示范、鼓励和带动,不仅可以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进一步深化我市河长制管理工作,也是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域生态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