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水北调后国电津能热电锅炉补给水供再生水品质提升
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 / 时间:2018-06-05 06:58:41

  据千龙网天津2018年6月4日讯 南水北调让老百姓喝上长江水,不仅改善了民生福祉,同时也影响着企业的运行效率。6月3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用水企业,水质变化让城市再生水品质也得到了改善,企业用水效率得到提高。
  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是天津企业用水大户,2014年底南水北调正式通水以后,企业感触最大的是,进厂的城市再生水的品质有了较大改善,进而企业用水成本降低,用水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水过滤设备车间

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水过滤设备车间


  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助理刘国树说:“公司总共有3个水源地,工业冷却水的主水源是天津东郊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的再生水;工业冷却水的备用水源为张贵庄污水处理厂的一级排水;厂区生活及锅炉补给水的源水是滦河水。2014年开始,检测到的再生水电导率、硬度、碱度、氯根、COD指标都有明显下降。”


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企业用水相关情况

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企业用水相关情况


  循环冷却水的补水量占总水量接近90%,刘国树说:“南水北调以后,城市供水系统的上游来水明显改善,使下游污水厂的排水也发生明显变化。我们结合再生水的改善,并通过技术措施,又使循环水浓缩倍率由设计值的2.5倍,提升到目前的9倍左右。”
  随着环保力度加大和用水成本的增加,企业加快节能环保的步伐,环保节水方法可谓是各有妙招。对于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来说,他们的节水妙招,是通过水的梯级利用,进而提升水的综合利用效率。将循环水冷却水、锅炉补给水、冷却水排污水、热力系统节水、热泵系统节水、厂区绿化用水的运用加以区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节水方案。


6月3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水过滤设备车间。

6月3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天津国电津能热电有限公司水过滤设备车间。


  刘国树为记者举了这样几个例子。“锅炉补给水需使用高纯水,我们的处理工艺采用双膜法+离子交换。膜系统设计的产水回收率75%,上游来水改善以后,产水回收率可以提高至85%。锅炉补给水系统产生的常规废水,经升压后作为循环冷却水的补水,实现串联使用,全年串用水量10万吨。”他说,“而对于循环水,将浓缩8~9倍后,一部分作为脱硫系统工艺水的补水,还有一部分经热网补水处理站处理后,采用絮凝澄清+超滤+反渗透处理,实现废水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