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如今的血液透析临床上聚砜膜的应用正在成为主流膜材
《血液透析专业信息》微信公众号 孙宇 / 时间:2018-05-31 06:27:55

  据《血液透析专业信息》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5月25日讯 自从血液透析广泛应用于临床以来,肾友们使用的透析器膜材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从最开始使用的天然纤维素膜,到后来的改良纤维素膜,再到如今的合成膜透析器,膜材的改变说明的不光是工业技术的发展,也是医学研究理论和理念的提升。
  最初应用于临床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因为纤维素及其衍生物的工艺比较简单,容易获得,价格低廉,但是由于这一材质本身的天然性质问题,膜的厚度不能做到特别薄,膜的超滤能力以及对于中分子毒素的清除效能很差,造成了很多因尿毒症毒素(如β-2微球蛋白)清除不足导致的透析相关并发症。因此在临床中的使用越来越少。
  为了改善纤维素膜的先天性缺陷,透析膜的改善性开发逐渐展开,最先考虑的就是把天然纤维素膜进行工业化处理,因此得到了改良纤维素膜(三醋酸纤维素膜),提高了膜材本身的超滤能力,也使得制作工艺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比如能做的更薄),但是无论是天然纤维素还是改良纤维素膜,都会在人体内通过旁路系统激活补体C3和C5,这两个补体激活造成了两方面的重大影响:一是直接导致白细胞暂时性下降、血液中氧分压下降等问题;二是激活单核细胞导致β-2微球蛋白的进一步升高。
  基于纤维素膜的一系列缺点,人工合成透析膜(主要是聚砜膜)由于很高的超滤率和很少的补体激活,同时具有更好的耐热、耐酸碱的优点逐渐成为临床工作中的主流透析膜。


如今的血液透析临床上聚砜膜的应用正在成为主流膜材


  需要强调的是,聚砜膜并不是什么血液透析专用的膜材,还可用在很多领域,如食品加工、气体分离、生物工程等方面。


如今的血液透析临床上聚砜膜的应用正在成为主流膜材


  同时,在这一基础上,各个透析器生产企业还不断通过工艺化改进,优化了产品的生产,提高的透析膜的性能,比如更高效的物质清除能力和内毒素阻隔能力。
  总结起来,聚砜膜能够得到临床的广泛应用,其实就几句话:一、毒素清除更充分;二、过敏反应更少;三、透析并发症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