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MBR污水处理厂为练江流域“减负”
《南方日报》记者 杨立轩 / 时间:2018-05-10 15:21:51

  据南方网2018年5月10日讯 作为广东省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练江流域的污染远不止工业污水排放,而是涉及方方面面。对于潮南区来说,生活污水无序排放也曾是造成河涌发黑发臭的原因之一。
  潮南区是汕头市于2003年新设立的行政区,原本环保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全区140万人口,只有峡山、两英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仅6万吨。这意味着,更多的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排入溪河、沟渠和池塘,直接污染了水环境,大大超出练江流域的负荷能力。
  近年来,在练江流域整治上,潮南区补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扩建峡山(二期)、两英(二期)两座污水处理厂和新建陈店、陇田、司马浦三座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的相继建成使用,正逐步凸显对练江整治的作用。
  “峡山、两英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和二期扩建目前已完工,正处于联动调试状态,预计本月底可进入(试)运营阶段。”潮南区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座处理厂扩建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已完成了厂区工程、设备安装和厂区工艺管线埋设等环节,其中峡山污水处理厂二期厂外扩增管网完成7.2公里,两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增管网完成3.2公里。这两座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后,日处理规模比原来增加1倍多,总共达到13.5万吨。
  除了峡山、两英污水处理厂,同样以PPP模式新建的陈店、陇田、司马浦三座污水处理厂一期目前已完成厂区工程和配套截污主干管网建设,进入了运营阶段。
  那么,这些污水处理厂,是如何将生活污水变废为宝、为练江流域“减负”的?
  “这里采用了先进的处理技术,把污水变成可以灌溉农田的清水。”在陈店镇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了神奇的一幕——发黑发臭的污水,经过前后5道工序的层层处理后,就像变魔术一样变成了清澈无味的净水,并从数十米外的出水口源源流出,而这个过程仅需2小时即可完成。


陈店污水处理厂的运营,能将以往排入练江流域的生活污水变废为宝。

陈店污水处理厂的运营,能将以往排入练江流域的生活污水变废为宝。


  原来,这是粤东地区首个采用国际先进的“A2/O生化及MBR膜法处理工艺”建设的项目。其原理是通过粗格栅、细格栅和膜格栅,将污水中的各种垃圾杂物处理掉,再进入微曝生化池,以微生物处理方法分解污水中的有机质,最后进入MBR膜池进行杂质分离,成为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的净水,并可作为城市景观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
  据潮南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陈店、陇田、司马浦三座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污水能力分别为3万吨、1.5万吨、3万吨。也就是说,随着三座污水处理厂的建成使用,每天可为练江流域“减负”7.5万吨生活污水。而这三座污水处理厂的二期项目建设,目前也已完成立项。
  “峡山、两英污水处理厂二期进入运营后,潮南区的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7万吨,是原来的4倍多,大大减少对练江流域的污染。”潮南区环保局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