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洱源邓川加快推进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
《大理日报》记者 张红梅 / 时间:2018-04-18 15:41:57

  据大理日报网2018年4月14日讯 “以前,牛粪、猪粪就用桶挑起,直接倒到沟里。现在,家家户户都建了化粪池,没有人再乱倒,这样既不污染水源,也改善了居住条件,村子变得清清秀秀的,大家住着也舒服。”4月10日上午,沿着罗时江,走进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委会莲河村村民张文祥家,热情好客的张文祥边说边带记者参观起自家的污水收集设施。
  “这根管子是连接卫生间的,这根管子是连接厨房……”指着一根根排污管,张文祥详细介绍着。他说,平日里的洗衣服、洗澡、洗菜做饭、养牛等等所产生的污水全部都进入自家的化粪池,沉淀后再进入管网,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


张文祥4月10日说,他家新建的化粪池,能把家中的各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

张文祥4月10日说,他家新建的化粪池,能把家中的各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


  莲河村,位于罗时江东侧沿岸,全村共有139户、531人。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污水以自然排放为主,村民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成为罗时江流域的主要污染源。
  据邓川镇副镇长段绍宏介绍,按照洱源县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实现洱海流域范围内截污治污全覆盖的要求,邓川镇将莲河村纳入建设,从去年以来,投资近170万元,实施了莲河村污水收集相关工程,铺设管网1419米,实现了污水应收尽收。从根本上解决莲河村污水乱排的现象。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洱海流域范围内截污治污全覆盖。针对各村的实际,我们采取不同的方式处理所收集到的污水。” 在段绍宏的指引下,记者离开莲河村,前往弥苴河畔的井旁村。
  井旁村,位于邓川镇腾龙村民委员会西南面,全村有60户、246人。“由于人口少,居住较散,将井旁村的村落污水收集到邓川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的难度较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村子里安装了智能一体化污水净水设备,就近就便处理村落污水。” 段绍宏说。
  据了解,井旁村污水处理系统总投资280万元,主要实施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管网采用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管,设计管径DN300,管网总长度2336米;污水处理站采用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一体化污水净水设备,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
  “这台污水净化设备是去年11月底安装的,目前运行情况比较好。它占地面积小,建设期短,安装期短,是当前村落污水分散处理比较成功的一种模式。”站在井旁村新建的智能一体化污水净水设备旁,碧水源公司邓川镇项目经理贾海峰说。
  邓川镇对洱海流域村落污水的处理,有集中也有分散,有的进入污水处理厂,有的依托小型污水净水设备。按照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的要求,邓川镇正加快推进相关工程建设进度,全力做好洱海流域村落污水的收集处理,截至目前,涉及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的20个自然村中,12个自然村已实施完成。